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俊:海外讲述中国故事的武汉人

2016年06月17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周俊:海外讲述中国故事的武汉人
周俊博士。

  中新网6月17日电 “武汉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前不久,德文《黄鹤楼童话故事》一书在德国出版,对此,武汉友城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在国际友城交往过程中,通过童话故事,这种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让双方的小朋友都对对方的城市有所认识了解,而不是像以前,只停留在成人间经济文化的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和创新。”

  提出这一创意并付诸实施的,是一位旅居德国的武汉人,周俊博士。她既是学者,也是媒体人,还是社会活动者,更是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的先驱者。

  与武汉、杜伊斯堡有缘

  “你是注定与武汉、杜伊斯堡这两座友城有关系的人”,在接受周俊采访时,林克市长半开玩笑地说,“这就是你的使命和担当”。

  1982年10月8日,武汉与杜伊斯堡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德两国第一对友城。“巧合的是,我的生日也是这一天”,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周俊感慨,“我现在所做的工作,与这两座城市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带一路 友城共进”的策划方案,是周俊专门为武汉、杜伊斯堡两座友城所作。“这个方案把一带一路的概念具体化了,并且将友城合作的新需求、新增长点、新合作方式提出来了”,林克市长看后连连称赞,立马答应担任此方案的德方监护人。

  今年9月,德国联邦铁路局在杜伊斯堡市将一列客运列车命名为“中国武汉号”,系首次以他国城市命名。而在万里之遥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年前,周俊参与策划的一座德国工业园正在拔地而起。

  “去德国求学,对于我是一次巨大的改变”,周俊告诉记者。本世纪初,在武汉电视台工作多年卓有成绩的周俊,决定辞职,只身一人来到德国重新开始。“那时,我感觉自己在原有的领域已经无法突破,在不断增加的痛苦中,做出一个决定,出来看看。”

  在德国,周俊选择学习社会学,而不是传媒。“我希望拥有一个更高的视野,今天回望,我的选择是对的。”周俊表示,“从社会学的角度去看传播,你会有不一样的思想,去做传播,你也会有不一样的视角”。

  讲中国故事的探索者

  “中国人喝牛奶吗?”10多年前,在德国,周俊经常会遇到身边的德国朋友问这样的问题,而且十分认真。为什么不是问题的问题会成为问题,周俊求学之余,常常在思考。

  “中国和德国彼此之间的了解太缺乏了。”周俊认为,“我们过去对外传播,往往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想法去做的,没有考虑国外受众的需求和关注点。”大量的风光、高楼大厦、发展的成绩展示,而这些外国人并不感兴趣。“我们的对外宣传缺少人文关怀,我们必须有所突破。”

  2004年,周俊和周进创办明斯特电视台中国节目部,这是德国首家用德语介绍中国的专栏节目。他们成功策划了一系列中德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在中德合作和交流上开拓新的领域和先河,还形成独特的模式和发展思路,中德双方高层人士对此高度赞扬和肯定。

  这一切以2004年拍摄纪录片《汉斯在武汉》为标志,其影响逐日上升。“我在武汉生活了8年,您能说我不喜欢这座城市吗?”汉斯是一位德国人,在片中他讲述了自己与武汉这座城市的故事。纪录片在德国播出后,反响巨大。

  周俊为中德之间的交往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德国新闻代表团成功访问湖北,在德国北威州议会举办听证会向北威州高层推介湖北,促成湖北高层代表团访问北威州,德国市长与华人走上街头为四川震区募捐……

  周俊的探索,在德国北威州政界留下了“一部纪录片将德中两个州省联系到一起”的美谈。

周俊采访德国前总统科勒。
周俊采访德国前总统科勒。

  对外传播中国需要向精细化转型

  1984年,武汉市通过设在杜伊斯堡的德国退休专家服务局,引进了我国第一个“洋厂长”格里希,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2015年,德文《黄鹤楼童话故事》一书在德国出版,这成为武汉对外传播的一个新标志。其影响在若干年后将更为明晰。

  “一个童话故事,并不是简单的将中文翻译成德文就行了。”说起这本倾注大量心血的书籍,周俊介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受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文化,是我们在德国10多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而如何创新表达方式则是大家关注的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为了更好更精准的表达自己,就必须作一些最基础的调研工作,所以我们建立了国际调研机制,通过科学调研的方式了解国外受众和他们的接受习惯,然后通过分析研究,寻找中国故事国际化的讲述方式进行介绍,让受众从对中国文化的陌生,不理解到熟悉,了解并逐渐喜欢上中国文化。这次在创作营销德文版《黄鹤楼童话故事》中,我们在创新表达方式和国际传播方式方面都作了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用社会化低成本垂直营销和大数据的方式,在德国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最后落实到诸如封面设计、插图的选择、色彩的编排、语言的组织、结构的调整等多个细节”。

  “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受众特点及需求,精准把握受众,再有针对性地去做”,周俊说,“比如德语和英语的受众就是有区别的,一句话,我们做传播中国的工作,需要更精细”。

  长期以来,周俊一直从事德中城市管理对比研究,中国城市国际品牌策划,撰写了大量颇具影响力的文章。在她的身上显现出理论功底的深厚,同时兼具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德中城市管理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前瞻性的成果。

  周俊撰写的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环保及交通管理等论文不仅在国内众多媒体发表转载,而且吸引了国内城市相关部门前来德国考察学习,并把这些先进的管理经验 运用到实践管理中去,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北京,上海,浙江,武汉等省市的城市管理者到德国学习,周俊亲自授课并实地讲解,而且结合各自城市 特点给予建设性意见,让大家受益匪浅 ;每年她也会受邀到中国不同城市考察,在城市形象策划,企业品牌国际营销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

  尤为难得的是,作为德国湖北友好协会会长,周俊为协会发展了众多德国政界、商界及社会各级人士成为会员,为中德友好交往创造了新的典范。

  “身在国外,我觉得自己对家乡的感情更深更浓,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周俊表示,“我发现,还有好多对外传播交流的领域需要去开拓”。

  中国驻德前大使马灿荣对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自成立以来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并欣笔题词:“祝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成为德中友好的永恒桥梁。”(完)

【编辑:李雨昕】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