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职场新人储蓄有法 第一桶金不是天方夜谭

2017年07月26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6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文称,香港楼价高企,百物腾贵,唯一不变就是毕业生的起薪水平。面对薪金贬值,坊间不少理财专家都奉劝打工者要善用各种投资工具,方可追上通胀。这对刚投身社会,且鲜有投资经验的打工者来说,绝不容易。不过,其实只要活用各种低风险的储蓄计划,也能储出第一桶金。

  文章摘编如下:

  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进行的大学毕业生薪酬统计,在香港,以实质月薪计算,大学毕业生起薪薪酬由1997年平均约1.42万元(港元,下同)升至去年约1.52万元,19年间仅增加千元,这对刚踏入社会工作的打工者来说,不要说买楼,就连追上通胀也成问题,所以他们都会拼命到底,希望有朝一日能付上买楼首期。

  然而,大部分人都不会讲究储蓄方法,即使有储钱习惯,充其量都是每月将固定的金钱放在储蓄户口而已。参考各间银行的港元活期存款利率,都是在0.1%至0.2%左右的水平,基本上和零息没有分别,加上定期存款的门坎又不低,只靠储蓄追上通胀,看似痴人说梦。

  零存整付迫自己储钱

  事实上,除了坊间较普遍的活期和定期存款外,不少银行都会推出特别存款计划,当中以零存整付最适合“由零储起”的打工者,皆因存户只要月供固定金额的存款,直到年期终结时,银行就会连本带利发还给存户。

  记者接触了多间银行,发现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富邦银行、大新银行和交银香港都有提供零存整付服务,存户只需开一个储蓄户口便可申请该服务,而这些银行的零存利息都比活期存款多数倍,虽然利息不如定期存款般吸引,但却可养成每月储蓄习惯。

  单看港币零存,这数间银行中,就以大新银行最划算,该存款计划设有每周供款或每月供款的选项,最低存款金额可以是每周100元或每月500元,存款期为52周或12个月,年利率达1.3%。假设存户每周固定存入500元,递进存款金额为10元,以1.3%计算,52周后本金及利息总和近3.95万元,所得利息为230元。

  如果想收取更高利息的话,选择其他币种零存亦是另一个方法,利息虽然和外币定存有一段距离,但对本金不多的人来说尚算吸引。例如:交通香港提供的新西兰元零存,2年期利息超过2%;至于富邦银行的人民币零存,3年期利息亦有2%,而最低存款额的门坎亦比外币定存低。不过,如选择进行外币零存,就要承受汇率变动的风险。

  零存整付属短期储蓄计划,年期多数由1年至3年不等,若希望长线储蓄,不妨考虑储蓄保险。储保主要是利用保费进行长期投资,并在期间分发红利,到一定年限时取回,所以对没有能力理财的人来说,储保或是优于银行定存的储蓄方式,一方面可累积存款,另一方面可赚取高息。但要注意,若选择断供保险或提前套现,投保人或会损失本金,甚至需另外缴费。

  只求高回报不可取

  然而,高回报并非唯一选择保险的标准,皆因总回报可分为“保证回报”和“非保证回报”,如保单的回报主要由非保证回报组成,保险公司有可能会在投资失利时减少分红。而针对保险公司的不保证回报,保监处今年起要求保险公司披露分红保险的不保证回报实现率,令投资回报纪录有迹可寻,投保人更容易判断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不过,不少保险公司所公布的红利回报率,都会细分多个项目,投保者很难只凭该数字判断其分红纪录。以友邦为例,其不保证回报实现率分为周年红利实现率,即保单每个周年所赚取红利及利息总和,以及终期分红实现率,即代表保单最终所得的红利。

  而英国保诚则将其不保证回报实现率分为现金红利、归原红利和股东全资分红,不同保险公司会提供不同数字,甚至会将非保证回报和保证回报混合计算。故在参考有关数字时,应了解该保险公司的计算方法。

  初次投资可选月供股票

  银行除了提供上文提及的零存整付,即月供存款计划外,近年亦越来越多银行推出月供股票。在长线投资的情况下,即使股市有短期波动,只要长期投入固定金额,即可收平均成本之效。

  另外,对于没有投资经验的职场新人,选择月供追踪指数的ETF亦不失为一个好方法,皆因ETF的持股比重会完全参照指数成分股的比重,例如追踪恒指的盈富基金、追踪内地A股市场的南方A50和安硕等。由于这些ETF都有稳定派息,加上其基金表现和大市表现挂耻,所以对无暇选股或没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月供ETF的性价比不俗。(林展锋)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