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因DACA移民政策“踢皮球” 华裔青年各寻出路

2017年09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DACA项目遭废除:抗议不断 废除令引发各界争议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当地时间9月5日宣布终止“童年抵美暂缓遣返计划”(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简称DACA)并要国会采取法律行动后,80万名幼年赴美的“梦想生”面临无法继续在美工作、生活。曾受益于DACA的无证华人学生在可能被递解的恐惧中各寻出路。

  特朗普将烫手山芋丢给“倒霉”的国会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

  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特朗普把“皮球”踢给国会。对此,美国中文网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废止DACA,但这一政策将延缓6个月执行,为的是把时间留给国会进行立法。

  有媒体评论称,特朗普是将DACA这个烫手山芋丢给了“倒霉”的国会,以求脱身。不过,国会接下来有太多重要议题,包括减税、预算、健保、救济飓风灾区等,外界担心,国会是否能及时推出DACA的替代法案。

  彭博社专栏作者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特朗普今年春天才说过,“梦想生”们可以放心,但这才没过几个月,他就通过一份声明,打破了全美80万年轻人的“美国梦”。

  南加州政商侨反对特朗普撤销DACA

  美国侨报网报道,日前,洛杉矶移民团体代表以及部分“梦想生”就特朗普发布的撤销DACA的行政命令持反对立场。

  报道说,撤销DACA的行政令,对包括华人在内的80万“梦想生”而言是一场噩梦。这些在美国长大的移民后代已成为美国栋梁之才,撤销DACA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梦想生”的未来,也会给美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圣盖博市长廖钦和表示,80万“梦想生”从小就到美国,根本不知道他们还不是“美国人”,他们当中有40%的人已经在美国买了房子,有了稳定的工作。特朗普撤销DACA的行政命令对这些人非常不公。

  华裔“梦想生”:不想再回归无证阴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金春香/摄影)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金春香/摄影)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特朗普政府宣布废DACA后,曾受益于DACA的无证华人学生在可能被递解的恐惧中各寻出路;南加华裔“梦想生”梁雨秀曾靠DACA走出无证阴影,但她坚信即使废除DACA,“也不会再回到阴影中。”

  梁雨秀:不是结局 继续斗争

  在DACA政策出台前,梁雨秀经历了阴影中的童年和青春期;来自广州的父母在墨西哥生下她后,在她五岁那年带她赴美。“每当我必须拿出我的墨西哥护照时,我觉得很无助,很害怕”,走在路上看见警察也心惊胆战,受欺凌也不敢吭声。

  由于不能念大学,梁雨秀看着一起长大的同学继续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大学、毕业、工作,她自己“好像被卡在一个人生暂停键上。”

  2012年申请获得暂缓递解后,梁雨秀形容那种感觉不可思议,连考驾照这般平常的事都令她欣喜,“人生终于开始了”。

  她完成了学业,又因会讲英语、粤语和西班牙语,成为抢手人才;她今年刚搬到湾区,在一家协助移民和低收入家庭的非盈利机构做外展协调员。

  未料特朗普政府宣布终止DACA,让她这场短暂的美梦再度蒙上阴影,但梁雨秀说,因为DACA,她已经不再是五年前的自己,她表示不会再回到以前担惊受怕的状态。

  “这个宣布对我来说不是一个结局,我会继续斗争。”梁雨秀说,她甚至未想过是否会面临被遣返,回到那个她仅有朦胧记忆的墨西哥,她只是觉得仍有改变现状的希望,“我没有时间浪费在恐惧上。”

  不过,26岁的“童年抵美暂缓遣返计划”华裔受益人李婷,并不像梁雨秀那样乐观。

  李婷:恐失工作 前途未卜

李婷(发言者)热衷社会服务,活跃在诸多非营利组织中,为移民和“梦想生”发声。(美国《世界日报》记者洪群超/摄影)
李婷(发言者)热衷社会服务,活跃在诸多非营利组织中,为移民和“梦想生”发声。(美国《世界日报》记者洪群超/摄影)

  在DACA被宣布废除后,人在纽约的李婷不仅面临失业,她热爱的工作也不得不停止,被递解的恐惧也再度袭来,令她再感未卜的前途。

  “我感觉已生活在‘美国梦’之中。”李婷说,现在只能寄望国会,“我们已别无选择,只能相信,也只能朝此努力。”

  在通过DACA计划调整身份,实现在美国安居乐业的梦想可能幻灭后,许多人都想到用同美国公民结婚的方式,让自己留下来。

  黄俊光:尽快结婚 转换身份

  13岁时随家人从中美洲哥斯达黎加持观光签证到美国,因为父母决定在美重新开始而身份“黑掉”的黄俊光(化名),在2012年DACA开放申请时,就成为第一批“梦想生”,希望可获得大学奖助学金。

  “没有DACA,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学费。”有三个兄弟姐妹的黄俊光在DACA获准后,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在一家企业服务;他的工作许可将于明年初到期,特朗普废除DACA,就无法继续留美。

  但黄俊光说,他会考虑尽快和恋爱多年、有公民身份的女友结婚,但他非常担心同样也拿DACA还在就学的弟弟、妹妹。

  律师:DACA没合法身份“梦想法案”是希望

  DACA被宣布废除,移民律师指出,由于没有合法身份,未经检验入境的“梦想生”难通过其他途径转身份,只有期待“梦想法案”(Dream Act)过关。

  对于“梦想生”是否可以转换身份,移民律师冉燕飞表示,由于DACA受益人没有合法身份,只被允许合法工作,因此对于即使有工作的“梦想生”,也无法通过H-1B工作签证进而申请工作绿卡。即使“梦想生”与美国公民结婚,如果没有经检验的入境记录,也是无法通过结婚转变身份。

  另一陈姓移民律师补充表示,对于入境时被抓,随后假释入境,属于经检验入境,未来可以通过与美国公民结婚转换为结婚绿卡。而如果入境时没有被发现,则没有经检验入境,将无法通过结婚转换身份。如果拿着假护照乘坐飞机入境,日后需提供证明自己曾被检验入境,同时需要申请豁免。

  冉燕飞表示,希望国会能尽快通过“梦想法案”(Dream Act),让这些已在美国生根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归宿。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