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劫匪用催泪瓦斯袭中国游客 治安如何根治

2017年11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多名中国游客法国巴黎近郊被抢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期,在法国大巴黎地区,针对旅法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的暴力抢劫频频发生。11月2日(本文均为当地时间)晚上,在巴黎近郊94省马恩河谷省,4名劫匪用催泪瓦斯攻击一个40多名人员的中国旅游团,抢走了8个包和一个装满奢侈品的背包。而另一个刚刚到达巴黎的30人的中国旅游团目睹了这一幕。

巴黎警察在敏感街区执勤。(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 摄)
巴黎警察在敏感街区执勤。(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黄冠杰 摄)

  抢劫旅游团 劫匪喷催泪瓦斯

  根据当事人的叙述,由于酒店门前没有停车位,大客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当游客们提着大包小包向酒店走时,在酒店门前遭到伏击。

  当警察赶到现场的时候,4名劫匪已经逃之夭夭了。与往常仅仅抢劫财物不同,这次他们使用了催泪瓦斯,并打伤了导游和司机,在争夺行李的时候部分游客也被殴打。

  对此,中国驻法国使馆已联系法国警方,敦促其尽快破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94省省长洛朗·培沃斯特(Laurent Prévost) 表示,已经指示警方密切关注游客安全,酒店也会和警方合作,告知游客下榻情况:“游客群体受到警方持续关注。警方对他们的安全情况格外敏感”。

  马恩河谷省社会党议员吕克·卡尔武纳斯(Luc Carvounas)公开表示:“我们必须关注这些问题,因为法国旅游业占国内生产总值7%,提供了200万个工作岗位。我们应该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巴黎治安恶劣状况一直是影响中国游客赴法游的头等因素。去年中国游客大幅下跌,今年刚刚有些好转。这起恶性事件对未来的影响还未可知,如果法国警方不能破案,没法给中国游客一个交代,无疑将是明年中国游客赴法的又一阴影。

  法国治安一直被诟病。2016年8月2日,27名中国游客组成的旅游团在巴黎北郊圣德尼省近机场的高奈斯市(Gonesse)的一家酒店停车场装行李时,遭到殴打和抢劫,影响恶劣。

  针对中国游客不断被暴抢的事实,中国驻法使馆和法国警方不断磋商,法国警方还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巴黎的部分公交线路专门设有中文广播,提醒游客注意财物安全;巴黎市警察局开设中文网站,为中国游客介绍到法国旅游防盗防抢防骗的注意事项等等。

  特别是针对旅游团体在旅馆被抢,法国警方推出应对措施:只要中国旅游团下榻的酒店事先告知警方,那么当中国游客乘坐的大巴在到达和离开酒店时,法国警方就会派出便衣在暗中保护中国游客,防止有歹徒趁中国游客上下车之机进行盗抢。

  据称,这项措施实施后,在治安混乱的93省等地区,已收到明显成效,中国游客被抢被盗现象大为改善。但是大概在94省的旅店还没有采取如此的措施。

  其实法国上下都已经意识到安全对旅游业的重要性。今年7月,巴黎警察局长米歇尔·德尔佩什(Michel Delpuech)与旅游服务接待方签署协议,为保障游客安全、增加吸引力,法国首都巴黎推出安全标签。

  根据这项协议,旅游服务方的保安、摄像头以及入口路障达到警方要求,方可获得“安全地标”标签。协议使得巴黎诸多旅游业者的安全工作统一和标准化。但是现在哪些地方获得了“安全地标”还未可知。在巴黎几乎每一区都有偷盗抢劫案件发生。

资料图:法国警方正在执勤。
资料图:法国警方正在执勤。

  华人餐馆遭持枪抢劫 如同黑帮电影

  今年年底暴抢犯罪又有了新的发展,即不仅仅是针对路人,而开始瞄准一些小型企业主,特别是餐饮业的从业者。歹徒全副武装,如同“黑手党”,场面堪比恐袭。

  10月29日凌晨1点20分,巴黎西北部92省(上塞纳省)的格奈维利埃市(Gennevilliers),华人范某夫妇经营的自助餐厅刚刚打烊准备离开时,3个带着手套、拿着手枪和催泪弹的蒙面汉子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歹徒抢走了店里所有的钱财。

  92省司法警察已经介入调查此案。但到目前还没有结果。

  10月17日,一对华人夫妇在巴黎南郊94省的维特里市(vitry sur seine)的别墅里遭人持枪抢劫,家里被打劫一空。歹徒之所以盯上他们,是因为他们刚刚卖掉了酒吧。

  而9月23日,同样居住在94省的维利埃市(Villiers-sur-Marne),并在该市开餐馆的一对华裔兄妹在餐馆晚上11点30关门后回家时被4名蒙面持枪歹徒盯上。有两名歹徒拿着枪,一人拿着催泪弹,威胁二人说出家里的保险箱在哪里。

  而在11月2日晚,位于巴黎东郊93省与94省交界处,隶属94省的万森市(Vincennes)市的一家亚洲日泰餐馆遭打砸洗劫。

  据称,事发当天,新外卖员被假定单骗到外面,被大约20名戴手套穿黑衣、拿着伸缩铁棍、催泪瓦斯和手枪青年拦截后遭到殴打,抢走了他的手机。

  事实上,抢劫不仅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还针对一些另外的亚洲游客。11月19日晚间,一辆载有韩国人的旅游大巴遭抢,游客交给导游的现金被洗劫一空。10月22日晚间,一个来自卡塔尔的家庭在巴黎北站从“欧洲之星”火车下车后遭到抢劫,身上11张护照,昂贵首饰和20万欧元现金被一名佯装成专车司机的人抢走。

  在法国当局对此还整治无力的情况下,只能提醒大家,年关将近,歹徒疯狂,法国社会治安状况严峻,应要切实提高警惕,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警,中国游客及时通知中国驻法使领馆。

【编辑:李夏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