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过中秋:看花灯、品酒吃月饼,洋女婿凑热闹

2018年09月24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我的中秋我的节】华人过中秋:看花灯、品酒吃月饼,洋女婿凑热闹

  中新网9月24日电(高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世界各地华人喜迎中秋佳节。近年来,中秋节在海外更加流行,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促成另类月饼与花样配酒吃法,满足口福之外,更弥漫出全家团圆的暖心温情。

  【全家团圆乐融融 旗袍表演更惊艳】

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一位女孩在巨型月饼模型旁喜笑颜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钢 摄
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一位女孩在巨型月饼模型旁喜笑颜开。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秋节一大内涵就是团圆,农历八月十五秋高气爽、圆月当空,亲友聚餐赏月,共享幸福美满之夜。

  中秋团圆,少不了华人的洋女婿们,他们被中华文化吸引,把传统节日过个遍。南加侨团代表胡燕秋和洋老公结婚十几年了,每年都在一起过中秋赏月、品茶吃月饼,其乐融融。

美国洛杉矶大华超级市场琳琅满目的月饼专柜吸引顾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美国洛杉矶大华超级市场琳琅满目的月饼专柜吸引顾客。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促成海外别致的中秋庆祝活动。2017年10月,巴西、西班牙华人华侨等都举办了迎中秋秀旗袍活动,提升视觉享受,体会怦然心动。

  在巴西,60多位华人女性或提灯笼,或执扇子,或撑花伞,和着乐曲,款款而来,袅袅而去,多种风格的中国旗袍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东方女性之美。一位巴西姑娘赞叹:“旗袍能体现女性的身段曲线美,让女人变得更文雅贤淑、端庄持重。”

巴西唐韵艺术团女学员展示中国旗袍。莫成雄 摄
巴西唐韵艺术团女学员展示中国旗袍。莫成雄 摄

  在西班牙,华侨女性表演了旗袍秀《春风流水》,东方风情成为当天小镇里最亮丽的风景。

  中华传统文化吸引海外友人忍不住参与其中。美洲华人博物馆今年9月22日举办中秋家庭欢庆日,访客们手工制作万花筒,用多色玻璃纸自制皮影木偶,编排木偶戏,用传统工艺和材料制作橡皮泥月饼,品尝月饼和香茶。

  中国戏剧工作坊则通过有趣的皮影木偶及动人的叙事方式,讲述嫦娥奔月神话故事。

  【另类月饼添口福 配酒品尝滋味足】

香辣小龙虾月饼。美国《世界日报》记者牟兰/摄影
香辣小龙虾月饼。美国《世界日报》记者牟兰/摄影

  吃甜腻馅的月饼或许腻了?不如请咸党“名牌”小龙虾助阵。纽约1家点心店推出香辣小龙虾月饼,备受年轻吃货追捧。将一半小龙虾肉和一半鲜肉包在酥皮中,再烤30分钟,滋油喷香……老板去年还研发鲜虾起司月饼,遗憾推迟上市,但愿今年梦想成真!

  吃咸的不过瘾?那改当甜党!马来西亚古晋的魏赛妹今年中秋节自创千层糕月饼及千层糕冰皮月饼,主打甜馅:薄荷芝士、彩虹芝士、巧克力芝士、水果芝士、抹茶芝士、榴莲及黑芝麻。别怕腻,千层糕当月饼馅料,没那么甜腻,很像吃蛋糕,能品出别具一格的风味。

东南亚华人商铺内摆出的月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卢岩 摄
东南亚华人商铺内摆出的月饼。 中新社记者 卢岩 摄

  天价月饼不甘心销声匿迹,马来西亚1家公司挺有气魄,2017年推出大马最贵月饼“臻月”,命名取“圆满”之意,直径17.5厘米,高4厘米,重1240克,用了冬虫夏草、野山参、燕窝、藏红花等16种顶级食材,还用了24K金箔——追求圆满最贵,土豪特色不能少!

  其实,海外月饼不再是华人独宠。美国许多超市设有月饼专区,洛杉矶很多美国人中秋都要买1盒,品尝“甜腻得让人回味良久的中国点心”。当然,拼内涵不忽视颜值,萌宠国宝助阵,美国超市推出了熊猫等动物造型月饼,受各族裔顾客欢迎,或许他们被萌化了吧?

美国超市推出了熊猫和猪等动物造型月饼。美国《侨报》记者翁羽摄
美国超市推出了熊猫和猪等动物造型月饼。美国《侨报》记者翁羽摄

  月饼略显油腻,有搭档更好。在中国,月饼配茶是比较传统的吃法,海外却流行起月饼配酒,人人都能体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寂寞消失,浪漫来袭。

  坊间传言,就着葡萄酒吃月饼,口感更顺滑愉悦。一般来说,苏式甜馅月饼可以搭配干白葡萄酒,广式甜馅月饼更适合甜红葡萄酒,还有种特殊的葡萄酒叫冰酒,泛着金光琥珀色,搭配水果月饼,清甜滋味蔓延,回味悠长温润。

资料图:冰酒也是一种葡萄酒。
资料图:冰酒也是一种葡萄酒。

  其实,冰酒最适合搭配京式提浆月饼。过去熬制饼皮糖浆时需用蛋白液提取糖浆中的杂质,提浆月饼由此得名,多以瓜仁、核桃仁、冰糖、桂花等为馅,与冰酒搭配,不仅提升了果仁香味,酒中奇特果香更无限放大,酒中花香与馅中桂花也是丝丝入扣,形成完美组合。

  【南洋中秋看花灯 求福祭祖助传承】

新加坡巨型灯饰“鱼跃龙门”。新加坡《联合早报》/王晓亚 摄
新加坡巨型灯饰“鱼跃龙门”。新加坡《联合早报》/王晓亚 摄

  海外看花灯不是元宵节专利,今年中秋漫步新加坡,能欣赏绚烂璀璨的南洋风灯饰。滨海湾花园用现代科技彩灯打造出中国古典形象龙凤鲤鱼等,带你走进奇幻的中国神话世界。其中,长70米、宽10.8米的巨型灯饰“鱼跃龙门”格外显眼,生动地再现黄河鲤鱼化龙传说,告诉游人:只要有勇气和恒心便可以收获成功,祝你讨个好兆头!

新加坡巨型帆船灯饰。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何家俊/摄
新加坡巨型帆船灯饰。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何家俊/摄

  新加坡中秋花灯不仅为好看,无论是体味搭出的老街景,还是聆听动人老歌,怀旧感油然而生。高10米、长8.5米、宽2.5米的“帆船”便诉说着华人先辈到南洋打拼、落地生根的历史,168个人物灯饰刻画出新加坡早期典型华人移民,主打怀旧,温情弥漫。

  怀旧温情未必要靠现代科技重现,马来西亚马六甲观音亭街商家张瑞清坚持卖传统灯笼,今年中秋节亲自制作一盏盏玻璃彩纸灯笼,大受欢迎。他表示,传统不会过时,也耐看,自己不想失去传统,也希望凭着一点点坚持,让更多人有机会认识华人传统。

姓氏月饼不仅极具巧思﹐卖相也很诱人。法国《欧洲时报》援引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姓氏月饼不仅极具巧思﹐卖相也很诱人。法国《欧洲时报》援引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中秋团圆,难免触景生情,部分海外华人有中秋祭祖的传统。马来西亚华人李偲瑜推出了以华人姓氏为主题的月饼,四块月饼分别印有姓氏、“家”、“美满兴旺”、“幸福安康”,串连起来,就是一句暖心的祝贺语。

  李偲瑜解释称,中秋节人月两团圆,最重要的就是家,把姓氏和祝福语拼成一套月饼,不论是拜祭祖先,或是送给家中长辈等亲友,都是深具意义的。(完)

【编辑:张艾京】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