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创业热下的“冷”思考:资源如何向实体倾斜?

2017年04月07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创业热下的“冷”思考:资源如何向实体倾斜?
    浙江某实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内景。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梅芳燕 沈心悦)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一份提案引发社会关注。

  他指出,创业资源与政策过度集中于互联网创业领域和一二线城市,相比之下,实业以及三四线城市则倍受冷遇。如其所说,虚实经济领域创业的“冷热不均”及创业资源区域分布失衡,已成当下中国愈发凸显的现象。

  在创新驱动发展已成国家战略背景下,如何破解上述问题,攸关各地区域经济发展活力。而当下浙江的系列实践,或正为该问题破题提供着思路。

  “互联网创业热”后遇洗牌

  近年,创业者们热衷于互联网创业,然而互联网创业项目并非皆是“香饽饽”。随着“资本寒冬”悄然而至,互联网创业领域似已进入洗牌期。

  此前,从阿里巴巴离职创业的蓝耀栋宣布“呆鹅”倒闭。其创办该项目时,希望能依托O2O模式打开办公楼、企业园区的早餐市场,但“呆鹅”艰难维持了1年,被市场淘汰。

  无独有偶,淘宝网前员工王大力创办的校园生活服务微社区平台,在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后,由于缺乏盈利模式,也被市场清退。

  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行业新增创业公司2677家,同比下降77%;而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数量为5644家,同比下降26%。

  在业内看来,大量创业项目涌入互联网领域,造成“泡沫”堆积,问题逐渐暴露,加之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使互联网创业热情逐渐消退。

  杭州市十佳创业者陈成庄说:“商业最终会回归到商业本质上,如果一家企业对市场有价值,对客户有价值,那它肯定会活下来,如果项目没有市场价值、社会价值及用户价值,投资人的钱只能烧出‘虚假繁荣’。”

  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会长、浙银绩优资本董事长胡敏翔则认为:“互联网创业实际上是从原来的过热,回归到更趋理性的维度上。”

  而在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看来,“互联网创业正从之前的海量融资、烧钱补贴的粗放阶段,逐步向效率提升、技术革新的精细化阶段转变。”

  实体经济受冷遇了吗?

  相比此前互联网项目和创客在资本市场中如鱼得水,实业坚守者们的处境颇有备受“冷遇”、有苦难言的味道。

  这种“苦水”集中爆发在了今年“两会”上,不少实业大佬向“树大招风”的电子商务“开炮”。

  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指出,淘宝平台成为假货“集中营”,如该公司只授权了两家店铺在淘宝上经销马可波罗瓷砖、卫浴系列产品,但却有300多家“李鬼”商铺,假冒其品牌在销售。

  黄建平认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正通过互联网平台大肆蔓延,这严重扰乱了实体经济通过品牌和产品售价来体现创新价值的市场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也认为,电商在促销手段上有悖公平竞争原则。“花一块钱把你的产品买来,贴八毛钱卖出去,把这个市场全部占领以后再抬价,这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纵容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成为实业家们指责互联网经济的“两宗罪”。究其严重程度,根据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工作报告显示,在中国电子商务商品销售中产品不合格率为26%。

  面对质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指出,淘宝也是实体经济,不能把市场乱象全部归咎于淘宝。他进一步呼吁法律的修改、完善和进步,“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张近东则认为应看到互联网是工具,其与实体经济结合可发挥更大作用,然而目前一二线城市创业资源众多,他建议未来创业资源应更多地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面对“大佬”们的争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以浙江为例指出:“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即使在互联网文明之下,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浙江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后半段,必须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重振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经济及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实体经济。”

  专家献策谋平衡之道

  面对有限的资源,如何让线上线下实现共繁荣,如何让新兴产业发展惠及实体经济?对此企业家代表、政府、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建议,共谋经济未来发展之道。

  胡敏翔认为,资本应推动“互联网+”技术更多地服务于传统制造业,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优化品牌,提高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竞争能力。

  该方面,浙江省网上网下融合示范试点市场——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良好范式。据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霆介绍,其依托永康五金产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去年其实体市场成交额达436亿元(不包括博览会),同比增长6.3%;网上市场交易额289亿元,同比增长11.2%。该公司还通过开展“亚马逊”跨境电商业务,接下意大利、巴西等国家的订单997笔。线上的繁荣亦推动了线下五金产业的蓬勃发展。

  同时,浙江省工商局也划拨扶持资金210万元,助推中国科技五金城打造“样板市场”,为浙江商品“走出去”树立样板。

  此外地方政府的主动作为也正探索出一条虚实经济平衡发展的道路。在浙江省衢州市,该市打造了三衢电商、金谷先行军等平台,将传统企业跟互联网企业的人才、资本汇聚到一起,实现优势互补。

  衢州市副市长马梅芝认为:“在工业文明向互联网文明‘跃升’的过程中,城市会重构,而像衢州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可以抓住机会发挥优势。”据介绍,衢州如今通过打造绿色开发区、山区儿女回归工程等,每年吸引回归衢州创业的人数超6000人。

  面对互联网文明与产业升级,兰建平则建议,浙江应从培育龙头企业,培育专特精尖产品,大力提升共性技术的研究供给水平,增强技术的二次开发,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工匠,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补齐短板,让更多的资源往实体经济一线倾斜。(完)

【编辑:陈海峰】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