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指数:摸清经济转化势能找出产业发展动能

2017年04月20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指数:摸清经济转化势能找出产业发展动能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讲解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

  4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以下简称“互联网+指数报告”)。这份由腾讯公司联合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的指数报告,覆盖国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并以5个梯次呈现出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以及程度。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数字经济”后,这份报告的出炉,对深入分析我国实体经济和数字产业的现状和转化过程,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描绘经济新常态亟需新指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都成为了瞩目的关键词:关于如何支持实体产业的发展成为报告的重中之重,而数字经济一词则首次出现在报告中,不少业者都将其理解为“互联网+”的升级扩展。

  这一个多月以来,如何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共融和发展,如何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全貌以及细节有更全局的描述,成为了业者关心的话题。在这些话题中,有两个难点一直是话题焦点:一是描绘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程度很难;二是反映我国数字经济融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并且促进实体经济转化以及提升的这个过程很难。

  过去数十年间,传统的实体经济一直由诸如GDP、PMI、CPI、失业率等宏观经济指标,以及房地产指数、城市人口变化等细分行业指数进行反映。最近几年以来,这些传统的指标数据都难以反映新常态下的经济新趋势和全貌。

  海内外经济学者在反思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传统经济数据的局限性是很难精准描绘信用紧缩新周期,以及数字经济盛行年代的经济新常态。首先,传统指标只能对部分有即时市场价格的产出进行统计,但那些暂时无法用价格衡量成效的产品和服务就很难统计,特别是对居民经济福利的反映十分弱化;其次,即使是有市场价格的产品和服务,传统经济数据也只能固定地反映一篮子传统商品服务的加权指数变化,所能反映的经济生活层次和广度都受限。

  因此,根据新常态下的数字经济走势,以“互联网+”的方法进行重新建模测算,并进一步预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转化趋势,已经政府、产经业界的共识。腾讯研究院推出的《互联网+指数报告》,正是要从宏观基础建设、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领域、“双创”现状、智慧民生领域,对传统经济指标的先天缺陷进行补足和延伸。

  互联网+指标精准研判经济势能拐点变化

  传统经济数据中难以针对不经过市场公开标价交换的产品和劳务进行评估,互联网+指数的组成结构,引入了与公共政务服务、智慧民生以及旅游、交通物流、生活服务等行业特征数值,对此进行了大量的补充,对研判经济的势能转换形势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其中,云计算、社交产品、移动支付、应用分发等数据,都是传统经济数据所不曾触及的数字经济领域,这些指标的引入,如实全面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满足温饱和生活基本需要后,逐步进入小康社会时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所需。

  这些数据中除了腾讯采自数亿用户的海量数据之外,还包含了滴滴出行、美团点评、京东、携程等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因此更能从全貌反映出数字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政府还是产经业界,都能从这些指标数据中看到数字经济强劲上升的势能规模。

  目前,通过引入大量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领域指标统计,互联网+指数已经做到比传统经济指标更能快速、准确地捕捉经济趋势,精准测绘全国经济势能的转化。

  如在中央最为关心的就业方面,数字经济对全方位拉动就业的贡献可以通过互联网+指数更直观地呈现出来——根据指数测算,一个省的互联网+指数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该省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约0.02%,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大致上升1.73万人。由此可以估计数字经济发展使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城镇登记失业率平均下降大约0.10%,2016年全年带动280.17万新增就业人数,带来新增就业占比达到21.32%。这显然要比各地人社和劳动部门依靠普查的数据更具时效性,因此也更能提前判断到“L”型走势中的触底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指数的编制,对反映处于产业转型拐点的地区经济更有参考价值,能够发现产业升级中的势能转化的关键时间节点。在2017年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中,东莞、苏州和宁波在市级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TOP20排名中,排名较去年分别上升6、5和8位,凭借的正是它们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以及智慧民生领域上的发展速度优势。

  也就是说,哪个城市在去年的互联网+产业民生建设中做得更好,哪个城市在数字经济上的规模和质量就更高,这些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清楚反映出来。

  数字经济报告揭示经济动能从何而来

  传统经济数据只能通过数字反映有限的实体经济生活,而互联网+指数的编制,则为进一步细化研判数字产业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发展,找出实体产业结构升级的动能所在,提供更为有用的参考。

  在2017“互联网+”数字经济报告中展示了一些能够解释城市和行业发展速度的公共服务指标,例如服务项目价值分和用户回流率等。这些可以见微知著的指标,逐点揭示了当今推动国内实体产业发展的动力来源,以及人民群众的需求所在。

  其中,报告指出去年“互联网+”产业的落地过程中,医疗健康、交通物流、教育行业的指数发展居前,这些行业的增幅都在300%以上,这非常清晰地解释了实体产业的升级动力从何而来。以报告中特别提及的成都为例,该城市的交通细分指数增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排名从去年的第七跃升至第三位,可以看出成都作为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线下交通资源依然有着强大的挖掘潜力,大力发展互联网+交通,可为成都的其他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

  报告还揭示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动力之源,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如西藏那曲地区,从金融、交通、医疗等各个行业分指数来看,都排名靠后,但旅游业数字产出同比增速高达393%,这意味着经过微信、QQ、互联网旅游平台等传播发展,那曲地区的风土人情得到了旅客的广泛认可,旅游有望成为该地实体经济的动力之源,这也会为当地的扶贫资源投放带来全新的思路,有望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推广那曲的旅游资源,振兴当地经济和民生。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每年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将成为从全局思维来掌握我国经济动向的重要工具,也是时刻把握各大产业动脉的重要智囊。

【编辑:孙建永】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