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车强势崛起:SUV累计销量905万辆 市场份额58%

2017年06月28日 05: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全程33天,行经四大气候带,跨越16种复杂地貌,最大海拔落差4200米,穿越30个省份77座城市……日前,一辆刚刚上市的上汽荣威i616T轿车,以总里程11975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2.99升,创造了量产汽油车型吉尼斯世界纪录。

  能做到低于百公里3升的超低油耗,只是五年来中国品牌乘用车乘势而上的一个缩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8.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而在2012年前五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65.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1.9%。

  抢占SUV市场蓝海,重设计、提品质脱胎换骨

  继两年前广汽传祺GS4摘得雅虎财经“创新未来”大奖之后,由本土设计师——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领衔设计的广汽传祺GS7,在今年的北美车展上又荣获了福布斯、纽约时报两项媒体大奖。

  同样为中国工业设计界赢得荣誉的,还有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和他的团队。2015年和2016年,荣威360和RX5连续两次荣获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荣誉奖;2017年,荣威RX5和其新能源版再度拿下德国IF 2017设计大奖。

  登顶国际设计界“奥斯卡”,不仅改变了中国品牌的形象,相关车型更是受到市场热捧。自2015年4月上市以来,广汽传祺GS4累计销售近60万辆,最高月销3.5万辆。售价突破中国品牌20万元天花板的传祺GS8,更是连续两个月销量超万辆。

  同样高颜值的吉利博越,上市15个月,累计销量也超过了20万辆。长城的哈弗则雄踞SUV销售榜首多年,长城汽车于2016年创造了销售百万辆的漂亮成绩。

  第三方调研机构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新车综合得分(每百辆车问题数)为112分,与国际品牌平均分差由上年的22分缩小至14分,而2011年分差是101分。

  “2016年,广汽传祺IQS排名全行业第五,连续四年中国品牌第一。”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郁俊告诉记者,品质提升没有止境,为了让“在品质上绝不妥协”成为企业的DNA,广汽传祺把集团旗下合资品牌的标杆车型拿来比对,在细节上寻找差距。“供应商零部件流入不良率,行业平均为每百万件28个,传祺去年做到了22个,今年的目标要降到10个。”郁俊说。

  “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离不开颜值和品质的快速提升,还得益于抓住了SUV市场高速增长的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以长城、长安、吉利、广汽传祺为代表的国内SUV先导企业,打造了中国特色的SUV产品型式和有竞争力的零部件体系,车型技术品质大幅提升,性价比优势更是明显。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SUV市场累计销量为183.7万辆,中国品牌SUV市场份额为40%。2016年,SUV累计销量905.2万辆,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提升至58.2%。

  聚焦汽车新四化,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

  “你好,小祺,请开启发动机”“你好,小祺,请开启车内氛围灯”……在智能网联实验室,传祺智能语音控制系统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最后测试。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介绍说,这套系统不仅能语音设置导航、拨打电话,还率先实现了对座椅、车窗、灯光雨刮以及动力总成系统的语音控制。此外,系统对语音的理解也更加智能,比如,当你说“空气太差”时,空调的负离子模式将自动开启。

  在智能网联系统上尝到甜头的,不止广汽传祺一家。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搭载了YunOS操作系统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10个月,累计销量近17万辆。长安汽车则在智能驾驶领域抢先发力,去年4月完成了2000公里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

  “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与传统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空间巨大,而且在技术支撑、商业模式创新、消费者接受程度等方面优势明显。

  而在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看来,除了网联化和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同样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大趋势。王晓秋介绍说,率先提出“新四化”趋势的上汽,除了是目前互联网车型销量占比最高的车企,还自主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科技,其自主开发的EDU智能电驱变速箱,已获得了美国专利授权,成为世界三大混动技术之一。刚刚上市的纯电版荣威ERX5,最大续航里程425公里,40分钟可充满80%电量,还率先做出了电池8年2万公里衰减不超过30%的承诺。

  继2015年超越日产登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宝座之后,2016年,比亚迪再次以超过10万辆的年销量蝉联冠军。在2016年全球十大新能源车企排名中,中国品牌更是占据了四席。继2015年跃升至37.9万辆之后,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50.7万辆,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

  “按照《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要占到当年汽车销量的20%,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苗圩说,希望企业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个突破口,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中国真正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编辑:刘湃】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