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科技亮相互联网大会 带领观众走进未来生活

2017年07月13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喻思娈 洪蔚林

  走进模拟驾驶舱,可以体验目前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带着虚拟现实头盔,能够享受多彩的视觉盛宴……11日至13日,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展区里亮相的一系列“黑科技”,带领观众走进了未来生活场景。

7月12日,观众在互联网大会上通过VR技术体验驾驶。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7月12日,观众在互联网大会上通过VR技术体验驾驶。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过去20多年,我国互联网由起步走向成熟,与会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转向物联网时代的关口,新技术、新应用仍将逐渐深入,融入生活。与此同时,互联网与传统业态的融合趋势已经形成,智能制造将成未来重点方向。

  人工智能与行业结合,将改善人们生活体验

  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大中华地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畅想了人工智能的前景。他认为,人工智能与行业的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将极大改善人们的体验。比如,人工智能监控环境污染源,能够预知生活中的环境风险;基于临床数据的机器学习,可以建立肿瘤诊断系统、利用视频自动解读与图像识别技术对肿瘤进行自动化质量检测,有助于提升诊断的精确度。

  “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运作上。比如,在经营环节,企业的营销、采购,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应用,可以变得更加精准,采购更加智慧、便宜。而智能化管理,让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人力资源对员工的服务也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说。

  而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帅宇的看法更为彻底。他认为,未来制造车间或许不再需要劳动力了,人们出门也不用随身带手机。“手机”在窗户上、在镜子上,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屏幕。人工智能会将先进的显示技术、识别技术等结合在一起,让智能无处不在。

  人工智能还带来了全新的翻译体验。基于短语的统计机器翻译是离散、局部的翻译,但神经网络翻译则反其道而行,智能链接全网,可实现连续、全局的决策。

  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智慧互联时代正加速来临。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认为,智慧互联时代,“端+云+芯片”的协同智能化体验十分重要。华为目前正在研究人工智能处理器,并将适时发布。

  智能制造成发展方向,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家贵阳的企业,把几百万货车司机和50万货车车主在平台上关联起来。过去货物从贵阳运到北京,来时有货,回程空车。现在通过智能配货,可以双程满负荷,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这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会上提到的一个互联网影响传统产业的例子。

  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关系是本次大会讨论的焦点。专家普遍认为,互联网正在加快向实体经济的渗透,各行各业也更加主动地拥抱互联网。当前,互联网发展进入了创新加速、智能转型的新阶段。随着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催生了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比如,近年来,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扩大了教育资源的边界,给人们提供了更加便利、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说,互联网极大地降低学习者获取知识的成本,同时让知识的传播手段丰富起来。未来,教育也将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垂直产业。还有红火的共享单车,过去一年多来,以之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快速发展,给不景气的自行车行业带来了新活力,还帮助人们形成绿色出行的好习惯。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和机遇,会上,来自传统产业的代表也描述了他们拥抱智能时代的探索。

  中信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朱皋鸣介绍,2016年8月中信集团发布了“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提出建立中信的产业互联网,转型做平台企业,计划在未来几年实现做连接、聚用户、生数据三大任务。海尔集团则开始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交互、设计、采购、制造等环节。该平台通过用户赋能,把用户的反馈精准地带给制造方,让制造方更理解用户行为,最终满足用户最佳体验。

  在这个基础上,智能制造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在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维迎看来,两者是互补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所有的互联网都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离开了实体经济,互联网将没有基础。

  邬贺铨认为,互联网是一种通用工具,在实体经济的每个环节都能发挥作用。“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只不过更多依赖互联网而已。所以两者并非对立,跟实体经济对立的实际上是虚拟经济。”

  安全隐患更严重,要构建全方位网络安全生态

  互联网介入人们生活越深,网络安全就越值得关注。因此,与会专家还探讨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呈现出新特点。

  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传统的网络攻击正向物联网和智能设备快速蔓延。攻击者利用物联网智能设备漏洞可获取设备控制权限,或用于用户信息数据窃取、网络流量劫持等其他黑客地下产业交易,或用于被控制形成大规模僵尸网络。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部主任严寒冰在会上提醒,互联网产业在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安全威胁,且物物联网后的安全隐患,比一般计算机端更为严重。其中一个原因是,物联网设备计算单元非常小,本身不具备杀毒软件和防护体系,一旦出现漏洞,修补会非常困难。

  网络安全对于普通网民的意义也在改变。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新型战场,网民由从前的弱感知变为现在的强感知,由围观者转化成受害者。

  近来爆发的网络勒索病毒、大规模用户信息泄露等一系列问题也暴露出互联网的安全漏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安全专家付景广说,当前的网络安全工作主要存在四个问题,即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网络安全责任不落实、网络安全技术能力不足和安全投入不足。专家们认为,防患风险,保障安全,需要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安全生态。

  “产业界要不断推动我国网络空间法律体系的完善,推动一些网络方面专项法律的出台,包括个人信息保护、电子商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方面的细则。”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说。他还建议,应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规则的制定,促进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与全球同步。

  齐向东认为,提升网络安全防患水平,离不开网络安全人才,这就需要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我们的网络安全投入和美国之间相差15倍,未来要把这个差距补齐。随着国家的重视,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也一定会加大步伐,从而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李欢】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