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听声识我 长虹推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

2017年10月1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10月12日,“听声识我,开口即播”的长虹CHiQ电视Q5K品鉴会在成都321文化产业园区举行。作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的正式面市,将人工智能电视带入3.0时代,它能够识别家庭里每位成员的声音,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专属个性推荐。

  同时,在品鉴会现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浮出水面,该系统使电视进一步实现强交互、可成长、可思考、可广泛协同其他智能设备,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

  声纹识别,让人工智能电视更懂你

  “猜猜我是谁”,当你被人蒙住双眼,身后熟悉的声音是你做出何种回应的判断依据,在家庭中,孩子和妈妈都说出“我要看电视”这一指令时,聪明的爸爸能够理解孩子是想看动画片,而妈妈则是想追最新的热播剧。声纹识别给了智能电视一把通向未来家庭智能语音助手的钥匙,就像《钢铁侠》里的贾维斯,它能够通过声音识别谁是主人,谁是客人,面对不同人的指令,做出正确的回应。

  长虹应用国际前沿的I-vector技术为声纹建模,同时借助云计算平台,建立起每个家庭成员独一无二的声纹数据库,能够在家庭应用环境中快速精准地实现家庭成员的身份识别,识别率超过90%。

  “声纹识别技术在电视上的运用,这将重新定义电视与家庭、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和场景体验,激发家庭和用户对于电视更大的兴趣。” 清华大学经管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文钧雷表示,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将推动人机交互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保障家庭用户信息,这也赋予人工智能电视在物联网时代的新定位。

  据了解,达到如此出色识别率并不容易,长虹声纹识别项目组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在项目初期,声纹数据少是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无法对建立的模型进行有效的验证及训练。而声纹识别算法需要在足够多的训练数据的条件下,才能够准确地学习到不同说话人之间差异性。为此,项目组的每一个成员每天按时拿着遥控器,不停的呼喊“长虹小白…我要看…我想看…”,一遍、两遍…无数遍,日复一日地采集声纹样本。

  有了足够多的数据,声纹识别算法的设计开始变得更为重要。此前项目组的技术积累主要在图像识别领域,并没有语音相关领域的经验,因此算法的设计尤为艰辛。项目组核心成员吴郢教授身在美国,每周都会定时两次通过视频会议和国内的项目组成员讨论,经过三个月左右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算法的设计、服务器的部署,并成功交付。

  自我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质,随着数据的积累,声纹识别模型将会自动更新,因此随着用户的使用时间增加,识别率会越来越高,电视也会越来越懂你。通过声纹识别技术与内容检索系统的结合,CHiQ电视得以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视频内容推荐。

  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浮出水面

  去年7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后,将全球电视业带入人工智能时代,同时,长虹智能转型也步入人工智能新阶段。此后,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并应用于产品,推动人工智能家电迭代升级,就成了长虹智能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了解,在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后,彩电业在人工智能时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小米、乐视、暴风等互联网企业,以及海信、创维、TCL等老牌彩电厂商,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中国彩电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电视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长虹要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领先行业,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产品+服务+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

  凭借行业极具竞争优势的大数据运营能力及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在成功上市CHiQ人工智能的基础上,从平台、算法、协议等多个维度对人工智能电视技术做了完善、优化,推出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这套系统依托强大的数据平台,以语义理解、检索、推荐、数据挖掘等四大算法系统为核心,搭载设备控制、基础应用管理等多个连接协议,实现电视强交互、可成长、可思考、可广泛协同其他智能设备,从而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

  据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既包含硬件、算法,也包含数据平台和媒体资源,硬件层面长虹CHiQ采用集成式阵列麦克风,实现5米范围内的远场语音采集,实现诸如开关机、点播视频、定时提醒等功能。基于数万个角色、奖项等标签,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 ,能实现通过角色搜片、精准纠错等模糊搜片,为用户提供更流程的交互体验。

  模糊搜片和精准纠错对于交互体验十分重要,有时候用户想看一个节目,但只记得错误的片名或者一个演员的名字,比如“达康书记”,系统会为用户播放“人民的名义”;比如用户说“北京碰到西雅图”,系统能够自动纠错为用户播放“北京遇上西雅图”。降低用户使用的难度,用户的接受度才会越高。

  著名经济学家管益忻指出,随着长虹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Q5K的推出,这不只是刷新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度,确立人工智能电视的技术新标杆。更为重要的是,长虹以原创性技术,拓展了传统彩电行业的市场应用边界和商业发展空间,重新定义电视在客厅场景下的功能和体验,这有望给全球彩电企业在传统硬件、软件、内容竞争体系外,开辟全新的科技创新引擎,真正开启世界彩电产业发展的新通路。

【编辑:官志雄】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