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概念到落地 全球大数据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年12月11日 15: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综述:从概念到落地,全球大数据发展驶入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李宓

资料图: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数据论坛现场。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大数据已不是全新的概念,海量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及理解世界的方式。随着数据经济、数据管理、数据强国等概念的普及,各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加强对大数据的扶持,将大数据从商业概念上升到国家战略。

  从概念到落地,经过近几年的政策部署,全球大数据发展驶入快车道。大数据已走在创新和生产力提升的前沿,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乃至保护也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要素。

  提升国家治理水平

  美国是最早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国家。早在2012年3月,美国政府就公布了2亿美元的《大数据研究发展计划》,提出通过提高美国从大型复杂数据中提取知识和观点的能力,加快科学与工程研究步伐,加强国家安全。

  计划公布一年后,“技术美国基金会”发布的调查显示,87%的美国联邦政府IT官员以及75%的州政府IT官员认为,大数据对政府工作发挥着立竿见影的实际作用。来自美国民调机构佩恩-舍恩-伯兰公司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近200名美联邦政府IT官员中,有83%表示“大数据解决方案可帮助政府削减至少10%的联邦预算”。

  紧随美国之后,日本政府于2013年发布了“创建最尖端IT国家宣言”,全面阐述了2013年至2020年间以发展开放公共数据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国家战略,强调“提升日本竞争力,大数据应用不可或缺”。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预测,2017年日本大数据市场规模为6300亿日元,2020年将超过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

  促进改善民生

  在大数据红遍全球的背景下,无论是领先发展的欧美,还是迎头赶上的东亚,发展大数据的一个重点在于推进数据开放,优先发展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数据。

  近年来大数据生态系统日益完善成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人工智能也催化着大数据应用层的“井喷”,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大数据服务于民的案例屡见不鲜。

  阿里巴巴公司推出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是目前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可对城市大数据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判断和自我处理。该系统在杭州试用一年,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缩短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区,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在欧洲,西班牙古老港口城市桑坦德是欧盟智慧城市的试点。在面积约为6平方公里的市中心,近1万个传感器每隔几分钟把城市的交通、天气、行人动作等数据传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能通知市政当局路灯的情况,并根据需要自动调节路灯亮度。市民通过一个名为“城市脉搏”的手机应用获得整个城市的相关信息。

  保障数据安全

  面对海量数据的生成和储存,以及大量的跨境数据流动,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是当前大数据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将在明年5月正式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被看作是数据保护里程碑式的法律,力求在当今快速的技术变化环境下,加强对个人隐私权、物联网隐私权的保护。

  这项法律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法律的管辖范围不是按照国家/地域划分,而是按照数据的分布来认定。也就是说,非欧盟企业和组织向欧盟用户提供服务,即便是免费的服务,也需要严格遵从欧盟这份数据保护条例的要求。

  条例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巨额罚款,对于严重的违法,罚款上限是2000万欧元或违法企业或组织前一年全球营业收入的4%(两值取大者)。如果是谷歌、脸书等涉及较多个人数据的公司按照全球营业收入罚款,开出的罚单金额可能高达几十亿欧元。

  这项法律在草案出台阶段就震动了大量收集用户个人数据的互联网巨头,他们认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将极大阻碍数据的商业挖掘价值,给企业带来额外成本。

  严格限定和监管企业收集、分析和管理用户信息是否会制约大数据带来的创新空间?政府和监管机构如何在数据保护和数据融合创新间找到平衡?大数据发展进入快车道,依然面临探索与挑战。

【编辑:左盛丹】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