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淘族有福利!跨境电商清单、税收优惠额度有变化

2018年12月01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吴涛)11月30日,备受关注的跨境电商调整政策来了!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交易限额,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另外,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发布!新增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63个税目商品,以后通过跨境电商“买买买”进口商品有更多选择。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8版)部分截图。图片来自:财政部官网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8版)部分截图。图片来自:财政部官网

  新增葡萄汽酒等63个商品

  此次政策调整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容。

  近年来消费需求比较旺盛的部分商品被纳入清单,增加了葡萄汽酒、麦芽酿造的啤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调整后的清单共1321个税目。原来公布的两批清单实施之日作废。

  财政部表示,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健康发展,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学系主任、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此次清单扩容和年度消费额度的提升,不仅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还会将国人去海外的购物消费拉回国内。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单次购买5000元内享税收优惠

  享受税收优惠的商品交易限额提高,是跨境电商政策的调整是另一大亮点。

  单次交易限值由以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高。

  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年购买的清单内的进口商品超26000元后,不能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情况,即便交易额在年度上限内,也不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即单次交易限值超过5000元,且订单下仅一件商品时。

  这种情况可自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但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交易额计入年度交易总额。

  限额内就不需要交税?

  一些消费者疑问,“如果我每年跨境电商平台上买商品很少,完全在政策调整后的2.6万元范围内,还需交税吗?要交多少税?”

  答案是,需要交税!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即,免的是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依然得交,只是清单内商品按照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举个例子,某跨境电商平台显示“新西兰进口 a2 Platinum 白金版婴幼儿奶粉 3段(1-3岁) 900g/罐”售价218元,平台显示进口税预计24.42元,这是怎么算出来的?

  简单来计算,218元(商品价格)*16%(一般贸易增值税税率)*70%=24.416元。(注:目前很多商品消费税为0)

资料图。李晨韵 摄
资料图。李晨韵 摄

  个人代购何去何从?

  有延续,也有变化。跨境电商政策调整除了清单扩容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提高外,还明确已经购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再次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基本对跨境电商行业不会产生新的影响。

  “不过对个人代购或会产生一定影响。”曹磊说,“以公司为单位运作的个人代购公司明显是违法的,本来就处于灰色地带,以后运作更难。”

  那个人或者“背包客”代购呢?例如,目前存有大量个人代购的C2C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商品售价基本都是含税,关税等由卖家承担,但具体卖家如何通关,卖家再如何寻找买主,那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国内消费者在某跨境电商企业参观国外商品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国内消费者在某跨境电商企业参观国外商品展示。中新网 吴涛 摄

  海外直邮、保税,哪个好?

  “国外有熟人,我让外国朋友买了直邮给我;或我直接在C2C电商平台买,税是不是可少一点?”

  这其实涉及到跨境电商的两个模式,也是网友经常问的问题:我在跨境电商平台上买东西,到底海外直邮好还是保税好?

  海外直邮是入关时申报为个人物品,根据物品种类不同,对应不同的行邮税税率。保税模式电商平台用的较多,就是提前备货到保税仓,消费者下单后,根据消费者提交的个人信息再清关。

  两个模式在交税上,哪个更划算,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商品税收税率也不一样。

  个人直邮的方式,需要缴纳行邮税,税率分别为15%、30%、60%。这个数值大于一般跨境电商商品税率(16%*70%=11.2%)。

  例如,原来的服装要收20%的行邮税,但2016年跨境电商税收政策执行后可走保税模式,现在可以按照11.2%的税率征收,显然是交税更少了。(完)

【编辑:刘羡】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