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心内科医生:身穿铅衣的“护心人”

2017年04月19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走近心内科医生:身穿铅衣的“护心人”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晓勇(左三)和党懿(中)一起为患者进行手术。 河北省人民医院提供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题:走近心内科医生:身穿铅衣的“护心人”

  中新网记者 崔涛 李茜

  身着厚重的铅衣,常年在手术室中与X光射线为伴。由于长期“吃”射线,心内科医生党懿抵抗力变得较差,经常感冒、发烧。他笑称自己算壮的,“心内科医生是在拿自己的命换病人的命。”

  党懿是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副主任。42岁的党懿身材高挑匀称,说话简单明了,极有条理,言语之间透出一股精干和自信。但由于常年“扎”在手术室中,藏不住的白发令党懿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手术室里的“长期工”:24小时坚守

  “干我们这个工作的,手机十多年了不换号,一天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在党懿看来,心脏内科的医生生活极其不规律,半夜三更,一个电话响起,就得马上起床,披上衣服,带着家人的“埋怨”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党懿的手机铃声就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样,受此影响,妻子一听见手机铃响就变得很紧张。

  在心血管内一科工作多年的党懿接触了数不清的急性心梗患者,“这个病现在很常见。”党懿发现,这些年中国心脏病患者数量逐年上升,至今未出现拐点,而患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

  党懿从小在石家庄长大,高考报志愿时没考虑太多就选择了医学专业,觉得学医也不错。1999年他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河北省人民医院工作。

  党懿说话从来都是简单明了,从不拖泥带水,这是多年心内科工作养成的习惯,因为心脏病患者的时间最宝贵。拿心肌梗死来说,治疗的时间为发病的6个小时内,过了6个小时,心肌会全部坏死。对此,党懿将心肌比作庄稼,血管比作水渠,“水渠不通,庄稼就会枯萎直至死亡。而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心肌坏死后不能恢复。”

  党懿说,相比众所周知的高强度工作,心内科医生最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大。因为要对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负责,这不像汽车坏了换零件甚至换车,生命买不来,只有一次。“虽然不可能没有并发症或者失误,但医生会尽全量将这些风险降到最低。”

  由于做心脏介入手术时需要穿上二三十斤重的铅衣,负重太多且长时间站立手术,导致很多心内科医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常常疼得睡不着觉。相比之下,最大的危险是射线,“一些敏感的人‘吃’完射线后白细胞刷地就下去了,我们是在拿自己的命换病人的命。”党懿说,长期“吃”射线导致心内科医生抵抗力差、容易乏力。

身穿30多斤重的铅衣的医务工作者,刚做完一台心脏介入手术,正在洗手,准备进行下一台手术。 崔涛 摄
身穿30多斤重的铅衣的医务工作者,刚做完一台心脏介入手术,正在洗手,准备进行下一台手术。 崔涛 摄

  家庭中的“不称职爸爸”:忘记儿子生日

  党懿的家离医院不算远,只有十几分钟车程。如果需要紧急去医院出诊,党懿往往选择坐出租车,因为“省去了停车的时间”。如果赶上高峰期,担心打不上车的党懿则请妻子开车送自己去医院,“有时候也会骑电动车或自行车,怎么快就怎么来。”

  前些年,党懿经常24小时值班,值班结束后,还要处理日常的工作,难以得到休息。

  自从河北省人民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后,党懿更忙了,这也让他陪伴家人的时间急剧缩水。党懿称自己是个“不称职爸爸”。他连儿子在班级里的名次也不清楚。

  党懿称,以前,由于他和妻子都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工作繁忙,唯一的儿子处于“放养”状态。一方面是家庭,一方面是事业,党懿难以取舍。为了不让党懿为难,妻子放弃了从前的工作,从医务一线转到大学教学,将大部分精力放到孩子身上。

  党懿的心中挥之不去的是对妻儿的愧疚。由于忙于工作,他经常忘记儿子的生日。今年,眼看儿子又要过生日了,党懿却因为科研项目要出差。“又不能陪孩子过生日了”,党懿一声叹息。

  从医近20年来,党懿也有过换工作的想法,“因为工作忙,压力大,相信不少医生有过这个想法。但很多人没有放弃,是因为舍不得这身白大褂。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每每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就是对医务工作者的最大回报和慰藉。”

党懿展示心内科医生做心脏介入手术时需要穿的铅衣,全套共重36斤。 崔涛 摄
党懿展示心内科医生做心脏介入手术时需要穿的铅衣,全套共重36斤。 崔涛 摄

  胸痛中心内的“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的人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37小时内接诊5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堵塞血管开通,最短用时23分钟,47分钟内连续成功救治2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平均用时32.6分钟,远远低于国际的90分钟救治标准。

  “心脏病来得急,有的病人没有必要的常识,甚至有些急性心梗患者被送到医院,不相信自己得病或者犹豫是否手术而耽误了急救时间,造成患者心功能恶化甚至死亡。”党懿说,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很心痛。

  在心内科医务人员看来,每一次心脏手术,都是同死神赛跑。77岁的患者李荣花(化名)刚刚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握手”。李荣花因突发性心脏病昏倒在家,邻居拨打120将她紧急送往河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当时党懿正在手术室,当即指导医疗团队进行抢救并做手术,整个过程仅用了37分钟。

  谈及手术成功的原因,心内科导管室护士长李英肖毫不讳言,行之有效的就诊流程和医疗团队的默契配合,再加上医生较高的医术水平,为患者赢得了一线生机。

  参加工作刚刚3年的张飞飞是心血管内科的一名年轻医生,由于师出同门,党懿算是张飞飞的“大师兄”。平时,张飞飞经常作为党懿的助手参与手术。“‘大师兄’的医术水平很高,目前最困难的几种心脏介入手术他都很擅长。”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脏疾病诊治中心主任、胸痛中心主任齐晓勇表示,猝死人群中80%是高危胸痛,高危胸痛中又有80%是ACS(即冠心病的一种)。近15年来,这方面设备有了、好药有了,但由于民众认识不足、就诊不及时等原因延长了抢救时间,导致死亡率并未降低。“各地医院成立胸痛中心目的,就是把抢救时间缩短。”齐晓勇称。

  作为该院胸痛中心的主要成员之一,党懿和其所在的科室以及院方一直致力于胸痛中心的建设和完善,优化就诊流程,缩短救治时间,尽快给病人疏通堵塞的血管。如今,在救护车上,患者的心电图信息就可即时传回医院,在医院的值班医生可以第一时间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党懿说,提高急性心梗的救治成功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提高全民对胸痛的认识,不要以为“忍忍就好了”。此外,还需要医疗后勤保障、120系统的协调等,“这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

  记者采访党懿时,正赶上他刚下完门诊。采访期间,党懿的电话不停作响。采访不足15分钟,党懿接到电话称,医院来了急性心梗患者,“抱歉,咱们回头再聊。”说完,已经发烧两天的党懿再次奔向急诊手术室。(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