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
2009年04月02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内几家陵园墓地价格偏高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墓地均价在3万元上下,若是希望先人能够体面下葬则至少需要5万到6万元。

  殡葬暴利现象严重,“死不起”成为普遍性社会问题。据媒体报道:民革武汉市委就殡葬热点向武汉市政协提交调研报告,直指墓地资源匮乏、殡葬费用过高、生态环保葬变味等问题,称武汉墓地价格10年上涨5倍。

  “一块墓地就三万块。要是再过几年,这块墓地的价值就能翻几倍,一转手可以卖10万呐”,《非诚勿扰》中那位墓地推销员的话,想必让不少观众忍俊不禁。不过,电影中的戏谑,恐怕不仅来自生活,按照墓地价格“10年上涨5倍”的涨法,简直就是现实的写照。这也可以解释,何以在金融危机下,殡葬行业却能成为一枝奇葩,并广受大学毕业生乃至硕士博士们的追捧。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当然不能因为买不起墓便落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下场,于是,除了发发“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的牢骚,这天价墓地和殡葬暴利的账单还得照单全收。

  不过,当墓地单价远超房价,当殡葬暴利成为不可撼动、愈演愈烈的潜规则,甚至已然有发展成为“死人产业”的趋势时,显然不能因为殡葬业客观上实现了刺激经济与拉动内需便大声叫好,相反,对于“殡葬产业化”倒是更有反思和警惕的必要。

  尊重逝者从来都是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每逢清明,人们到逝者墓前祭奠,以寄托缅怀思念之情,更是清明节的重要人文传统。让每个逝者,无论其生前贫穷还是富有,显贵还是卑微,都有一片葬身之地,这也是敬畏生命、尊重逝者的题中应有之意。

  当然,对于中国而言,人多地少的确是不争的事实,资源的缺乏,也确实为墓地一地难求、价格高企创造了条件。不过,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天价墓地和殡葬暴利大行其道的充分理由。事实上,从尊重逝者、人权平等的角度出发,墓地与殡葬行业都更应公益化而非产业化。不让生命因为天价墓地和殡葬暴利而遭遇歧视和亵渎,理应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羊城晚报 武洁)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