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网友不知七夕来历 半数网友认为七夕是情人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近9成网友不知七夕来历 半数网友认为七夕是情人节
2009年08月26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七夕到。送花、吃饭想必早无新意可言,记者发现,今年七夕节前一个月,就有网友开始在网上“有奖”征集最浪漫的祝福和最有创意的过法。那么,无论是给爱人送上一个充满温情的拥抱,还是赠他(她)一首今年最流行的爱情藏头诗,作为文化部公布的首批国家非遗名录的节日,近日有关调查显示,竟有八成网友不知“七夕”来历。

  网上发帖征集创意

  “七夕怎么过”、“七夕送什么”,随便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带有七夕的字眼,数万条帖子便会立刻涌到你面前。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发帖征集最佳创意过法。是想过得最省钱,还是最好玩,抑或是最雷人?网友创意层出不穷。

  最实在——为自己所爱的人做7件事情。这7件事可以是一句我爱你、一个吻、一个拥抱、亲手做一桌菜、一个亲手做的礼物等等;

  最惬意——和爱人到一个很浪漫安静的地方,两人坐在一起吃零食,看夜景;

  最勇敢——七夕那天早上在她上班必经的地方等她,送上我的玫瑰和我的祝福。

  记者搜索发现,最有“文化底蕴”的恐怕要属今年最为流行的爱情藏头诗了。“七月秋凉情两望,夕灯早上人初妆。佳成飞鹊快牵引,节庆年年乐四方。”这首诗包含了“七夕佳节,情人快乐”8个字,浓浓爱意溢于言表。

  多数网友不知七夕来历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参与这一天活动的主要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所以,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

  据搜狐网和中国网联合举行的“七夕情侣节”大型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3887名网友中,88.96%的网友不知七夕来历。其中,超过半数网友认为七夕节就是情人节、夫妻节、情侣节。

  然而,七夕是否等同于与爱情有关的日子?民俗专家表示,七夕无疑是中国六大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节日。除了牛郎织女的传说外,七夕同其他节日一样与节气有关,反映了在这个节气妇女们要开始缝制寒衣的生活习惯。除了是“乞巧节”外,七夕还有多达十多种的节日名称,这都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诠释和情感,是不应该被遗忘的。 (记者刘琳)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