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充满童话的童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给孩子一个充满童话的童年
2009年12月10日 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里,儿子卓卓碰到不高兴的事情,哭鼻子的时候,我经常用自编的童话故事把他逗得开怀大笑!

  一、小指头的朋友

  有一天,卓卓的小指头不小心弄破了,我赶紧给他贴了创可贴。卓卓翘着小指头,脸上露出委屈的表情。于是,我就模仿童话里的声音和他说话。告诉他,小指头受伤了,他的别的指头朋友们都很关心他,都来看他了。卓卓立刻有了兴趣,问我,他的指头朋友们都说什么。我就用童音和他说话,我说:“小指头,我是大拇指,虽然是你受伤了,可是我是你的大哥哥,我也很难过,希望你早日好起来,你好了,就可以和我们一起玩了。”模仿完大拇指,我又模仿食指:“小指头,我是食指哥哥,我也来看你了,你受伤了,我也心疼,让我摸摸你吧,你还疼吗?”然后又是中指:“小指头弟弟,你受伤了,要好好养着,以后一定要注意哦。”然后又是无名指:“小指头弟弟啊,我是你的无名指哥哥,这几天你的事情,我就帮你做吧,你别难过啊,等你好了,就可以和我们一起做事了。”卓卓一边听着,一边咯咯地笑着,委屈的神情一扫而光。

  二、左右腿的对话

  卓卓晚上入睡时,经常腿疼,经常是一条腿疼一条腿不疼,于是每天晚上卓卓睡觉的时候,我都要陪着他,给他捶腿。有时卓卓会疼得哭,经常问我:“妈妈,我为什么会腿疼啊。为什么那条腿不疼啊。”我听了,就告诉卓卓:“因为你长得太快了,身体的钙跟不上,就会腿疼。这是生长痛,不是病,别害怕,以后长大了就不疼了。”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我就会模仿动画片里的声音和他说话。有一天,他的左腿又疼了,我就说右腿是左腿的好朋友,很关心左腿。卓卓就问我,那右腿怎么说话啊。我就装成右腿和他说话:“卓卓,虽然你的左腿疼了,但是,我是他的最好的朋友,他疼,我心里也是很难过的,我真想替左腿疼。左腿,你还疼吗,我给你按摩吧。以后,你就别疼了,就让我疼吧。”我说完,卓卓听了,就说:“不行,不行,不让右腿疼,他疼,也是我疼。”有时,疼极了,卓卓就哭着用拳头使劲捶自己的腿,说:“我不要你们了,叫你们疼!”于是,我仍然用童音模仿腿说:“卓卓,你不要我们了,那以后你就自己去上学吧,我们兄弟俩就自己在家睡觉,以后你走路也别找我们,你也别给我们的脚穿鞋,你也别给我们穿裤子了!”卓卓听了,一下子被逗笑了,就说:“不行不行,不能不穿裤子!”我又说:“那你以后就别使劲打我们了,我们本来就很疼,你还使劲打我们,我们很难过。”卓卓听了,不再使劲打自己的腿了。

  三、小手的话

  卓卓写作业有时很累了,就说:“妈妈,我的手累了,他说他想休息会儿。”我笑着问他:“小手说什么啊?”卓卓说:“小手说,求求你了,别让我太累了,让我休息会儿吧,我想自己玩会儿,放松放松。”我听了,笑说:“好啊,那就让小手休息一会儿,休息好了继续学习啊。”

  四、洗澡

  卓卓不知不觉已经长成一个11岁的男子汉了。已经开始自己独立洗澡了。有时他会说:“妈妈,我想洗澡,我的朋友们都提意见了。”我说:“都谁提意见了?”卓卓说:“我的胳膊说,我们学习一天,出汗了,给我们洗个澡吧。我的腿说,我们跑了一天了,衣服把我们都弄脏了,快给我们洗洗吧,我的脚丫子说,我们都臭了,别人都嫌弃我们了,快给我们洗澡吧。”卓卓洗澡的时候,我就会嘱咐他说:“一定要仔细认真地洗啊,否则,你的朋友们就对你有意见了,你把他们变成香喷喷的,他们都会更加喜欢你的。”于是,卓卓就快乐地洗澡了。

  ……

  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随时会在家中即兴上演,笑声也会充满家中。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而且像流星般转瞬即逝,只有充满童话的童年,才会让孩子拥有一颗善良和美好的心。希望我的儿子拥有一颗快乐的童心,快乐地成长!文/淡然涵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