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朝阳市新能源电器产业吸金62亿

2011年02月10日 09:4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龙城区采访时获悉,到现在,朝阳市高新技术园区已引进企业52户,投资总额约62亿元。一个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高新技术、高端产品为核心的新能源电器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氢能、地热能等新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利用风能需要风力发电机,利用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也需要不同类型的电器设备,新能源的大量开发推动了新能源电器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朝阳市是全国重要的山杏、大扁杏产区,而杏核是制造超级电容器所需专用活性炭的绝佳原料,用它做成的超级电容器具有高比表面积和高性能。朝阳市充足的杏林资源为制造超级电容器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市的企业已经拥有了生产优质活性炭的专利技术。

  2009年7月,朝阳市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超级电容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努力把朝阳发展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新能源材料(超级电容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基地。基地坐落在朝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重点发展超级电容器、绿色电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设备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器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力争到2012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超过百亿元,使基地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器研发、生产、销售的集散地,成为朝阳市的新兴支柱产业。

  新能源产业基地自正式启动实施以来,朝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高速度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建成面积达3平方公里。为了让中小型科技企业迅速落地园区,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缩短企业建设周期,园区建设了中小型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新建一期6.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经投入使用,二期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正在加紧建设。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首要条件,领导多次带队赴韩国及香港、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主题招商活动。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引进项目52个,累计引资额62亿元。其中,独立选址项目28个,有4个建成投产;入驻标准化厂房项目24个,有13个建成投产。在引进的项目中,有超级电容器类项目4个,太阳能光伏类项目8个,风力发电类项目3个,其他项目29个。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电器产业基地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基地坚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发展,高新区以科技大厦为载体,引进了金能科技等8家超级电容器研发检测机构和3家太阳能光伏研发检测机构,为入驻园区项目提供公共技术支撑和常规检测服务。  记者吴镝张旭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