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齐齐哈尔拜泉县千万元治污换来清新空气

2011年02月10日 10: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拔掉大烟囱 更换旧锅炉

  呼吸着越来越清新的空气,家住拜泉县文波小区的王大娘高兴地说:“过去,冬天出门时我就得戴上口罩,还是挡不住呛人的味道,更看不到蓝天。如今,这儿的空气变得清新了,我出门也不用戴口罩了。” 2009年,全县空气二级质量天数322天;2010年,全县空气二级质量天数超过上年。

  空气二级质量天数的递增,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具体表现。而在过去,拜泉县冬季空气质量问题十分突出。城区内1万多个民用小烟囱黑烟袅袅,100多个工业企业锅炉烟囱烟雾缭绕,几十个供热大烟囱吞云吐雾,仅2007年,全县二氧化硫排放量就达846.8吨。而由于地势低洼,烟气无法排散,在城区上空形成巨大的“灰帽子”,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健康。

  三年来,拜泉县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拆扒大烟囱、改造锅炉、推广型煤和生物质能源为切入点,突出治理城区机关事业单位供热锅炉、工业企业生产锅炉、开发住宅小区供热锅炉,广泛动员重点区域内的平房住户使用民用型煤炉,全力以赴实施城区空气治理工作。通过出台《拜泉县城区空气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等,与列入治理名单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中省直单位签订空气污染治理责任状。   

  通过县城部分区域实行集中供热和锅炉房整合的方式,将原有的几十家供热单位集中为6家供热企业为主,撤并31个大烟囱。一些企业和供热单位累计投入资金241.5万元购买除尘器设备等,杜绝排放超标现象的发生。通过不懈努力,拜泉县共“拔掉”大烟囱112个,改造更换锅炉109台,免费为9000余户平房住户发放民用型煤炉6000台,整顿治理各类企事业单位99家,城区空气环境得到好转,空气质量稳步提高。(王克俭)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