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向节能减排要效益谋转型

2011年02月10日 10:5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一五”期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最重的山东省,对落后产能做减法,对技术改造和新兴产业做加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最新统计,山东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1.03吨标准煤,比五年前下降22%;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个排放指标五年分别削减400万吨和700万吨,山东省节能办主任郑晓光:因为山东的能耗在全国是第一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完成国家给我们下达的目标,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山东在十一五期间,共拆除700多万千瓦的落后火电机组,关闭了7600万吨立窑水泥产能。14项淘汰落后产能节约标准煤2600万吨。山东大学能源管理学院教授马春元说,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产业层次的大幅提升:关停了很多小的造纸厂,但是现在目前山东的造纸行业在全国无论是规模效益都是名列前茅的。

  走在全国前列的,还有山东的技术改造投入和制度创新。五年间,山东技改投入累计达到23000亿元,传统产业得到进一步优化;出台的170多项节能标准占了全国地方节能标准总量的一半。现在,山东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起能源管理体系,年耗能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企业都有了“节能管家”。下一个五年,山东将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发展:下一步要把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怎么更好的结合起来,使企业自觉地,主动地进行节能减排,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李健)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