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高科技搭配生活点滴 杭州下城建设“低碳社区”

2011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拎着环保袋到菜场,生活垃圾扔进垃圾自动分类处理箱,用水后随手关紧水龙头,到社区看太阳能电子书,晚上打开节能灯,用太阳能热水洗澡……这是杭州市下城区一个社区居民一天普通的生活,所不同的是,这是一种低碳化生活。

  低碳社区建设是下城区低碳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下城区科技局、科协牵头组织实施,2010年5月试点建设,成为杭州市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一个样本。今年3月底,下城区首批低碳社区建设11个试点社区通过验收。下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程华民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社区低碳化是一种科学发展观。11个低碳社区试点验收为全区推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下城低碳社区建设要力争走在杭州市前列。

  生活品质之城的一个重要科学标志

  社区低碳化建设,下城区重新定义“生活”:新的“生活”是一种生活低碳化的过程,是一种新的生活理念,不断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生活低碳化”成为杭州市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一个重要科学标志。

  走进下城区低碳社区建设试点,“生活”在这里发生了三个明显变化,“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在杭州下城区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生活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

  杜绝铺张浪费、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下城社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

  使用环保袋、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事很小,但这就是一种低碳生活方式;

  下城社区居民从节约一度电、一度水、一升油、一张纸开始走向低碳生活;

  下城区通过各种形式将低碳科普知识普及到居民家庭,掌握节能减排方法和内容,“将低碳习惯进行到底”成为社区生活新的行为准则。

  由此,生活行为发生了明显变化:

  东新园社区居民都有一本《家庭节能妙招》,低碳生活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

  社区居民逐步养成随手关灯、关电脑、关电源、废纸再利用、废旧电池、灯管垃圾分类等日常低碳生活成为习惯,王马社区88岁老人韩大伯和老伴以“冰箱冰存制冷”这一独特的省电小窍门获得杭州市低碳家庭称号;

  稻香园社区居民主动将废旧灯管、废电池投放到专门的垃圾筒内;初步养成使用布袋子、菜篮子等可重复使用的习惯;家庭节能灯使用率达97%;峰谷电用户占总住户的84%;

  下城区的11个低碳试点社区都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现在垃圾分类活动已在全区242个小区深入开展,覆盖了6.8万多户家庭;

  环西社区42户低碳家庭水、电、油、气等各项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

  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从有房居住到享受生活,下城社区营造了一个科技含量较高的低碳宜居社区。

  在环西社区,1036平方米河面上的“生态浮岛”全年见绿,三季见花;

  建立的全市第一个生态泡沫公厕,12小时仅需用水4升;

  长青苑社区设立了生态无臭垃圾房、太阳能宣传栏、雨水收集处理系统等低碳设施让人耳目一新;

  “一廊一卷一片一庭一栏”,浓厚的低碳元素融合于社区景观建设之中,低碳气息在美观而又奇特的造型中散发……

  率先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有机结合上创新实践

  低碳科技的研发与产业化和低碳科普宣传有机结合,下城区在创建低碳社区工作中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与科普有机结合,促进城市和社区低碳化的新路子,为下城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作出了新的探索。

  下城区科技局将低碳科研攻关和产业化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给予扶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