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出炉:名声很响落实有限(2)

2011年09月05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朱守先博士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低碳城市仍缺乏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

  他介绍说,今年5月,社科院城环所发布了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最新成果,通过收集整理人均碳排放、碳排放强度、产业结构、贸易、能源结构与碳汇(资源禀赋)、碳排放弹性、单位产品能耗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数据,对低碳城市的指标模型进行优化。包括该指标在内的各机构的研究成果如果获得国家发改委认可,低碳城市有望从局部自愿试点转为试点硬性考核,并最终将城市低碳化考核推向全国。

  朱守先告诉记者,目前省级碳排放指标核算仍存争议,包括电力碳排放属地的计算、城市边界的确定等,业内正期待在核算体系方法学上达成一致。

  噱头很足,辐射较窄

  地处铜陵、池州两市中心城区之间的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个国家级示范区。区管委会副主任袁之应表示,首个“Z区”作为中国低碳功能区的标杆作品落户江南产业集中区,对整个区域建设将产生重大影响。

  他认为,首先,“Z区”的设计理念和概念,会深刻影响整个区域开发的理念;其次,在“Z区”内产业园落户的大多数是世界500强企业,这将大大提升江南产业集中区的产业竞争力;第三,“Z区”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江南产业集中区的品牌以及影响力,对整个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在安徽江南产业集中区落地的“Z区”仅仅是中国“绿色理想城”低碳建设宏伟蓝图中的第一站。当Z区建成后,中国安徽将拥有集世界最先进的低碳科技与完美区域布局规划于一体的“绿色理想之城”。

  “政府部门集中力量做一件事肯定能做到,但目前在安徽省打造低碳功能区主要得看有没有推广的价值和辐射整条经济带的可能性。”朱守先说,利用低碳功能区打造明星企业、明星区,势必会对工业园区有带动作用,也能见效明显,但这样的低碳功能区能否在皖江城市带一直做下去,却很难说,更难讲能够全省推广、助力安徽省顺利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实现经济结构性转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