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首家低碳功能区出炉:名声很响落实有限(3)

2011年09月05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声很响,落实有限

  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表示,一年前公布的“五省八市”经过一年的打造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的试点,进展并不那么理想。“感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行动方案和进展,都是粗略框架 , 没 有 落 实 到 具 体 项 目 和 工 程上。”上述人士说。

  “无论是低碳功能区、低碳城市还是低碳省区,都不应该只是个称号或名誉,‘十二五’时期低碳发展不应再继续炒作概念,而是要真正从具体项目工程建设开始考虑。”朱守先指出,无论是像Z区项目这样遍及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出于拉动经济目的联合研究机构自行打造的项目,还是如“五省八市”低碳试点一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家级试点项目,真正落到实实在在的工程项目上的,实在有限。

  他认为,有些城市基础并不是特别好,人才、技术等方面并不具有相关的资源政策优势,打“低碳”这张牌,可能有政策、资金方面需求和考虑。但经济发展都是有阶段特征的,全国600多个城市不可能都成为低碳试点,发展水平都一样。而即便被批复为国家级项目,一个“低碳”的称号或荣誉也无法长时间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积累和基础。

  他同时建议,地方政府与其扎堆“低碳”概念,不如踏实去做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等方面的项目。“像‘五省八市’试点,只有发改委的政策支持,没有资金支持,但是‘节能减排’试点则因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国家有财政支持。”他说,目前城市发展谈“低碳”,应更多是从技术和教育的角度出发。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主任杜少牧对此也表示,低碳功能区在未来的大量建设,一方面将对我国实现节能指标作出贡献,最重要的是将改变人们对很多事物的理解,改变人们的很多习惯,而这些习惯的改变给地球带来的是更少的消耗、更少的伤害、更多的建设、更多的美好。记者 文婧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