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水淡化水口感如白开水 北京人有望尝鲜渤海水 (2)

2011年10月11日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上就访

  剩余高浓度海水就地利用

  简单地说,海水淡化就是将海水中的淡水部分抽出利用,只留下高浓度“盐水”。这部分浓海水如被直接排入海洋,也会对渤海海洋环境及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不良影响。

  北控阿科凌技术专家介绍,曹妃甸针对该项目开展浓海水综合利用:一方面,建设了日处理5000吨浓海水的提钾、溴元素中试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一方面,整合区域资源,与紧邻的化工公司、盐场合作,由其接收全部浓海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

  淡化水进京水价不会波动

  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确实可以解决北京缺水的燃眉之急。对于市民来说,除了水质,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淡化水的成本和价格。对此,技术专家介绍,明年实现100万吨/日的规模化量产后,淡化水的生产成本可以比目前的起步阶段下降20%左右,每吨淡化水处理成本不会超过5元。曹妃甸至北京市区距离230公里左右,每吨水的管网输送成本初步评估为1元,总成本在6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降低淡化水进京成本,我们也在和石化企业协商,希望能够借助输油管线线路,就近铺设淡化水输送管线。”他说,淡化水还将采用商业运行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在北京,淡化水将被直接输送到近郊的自来水厂,用作生产、生活的备用水源。由于政府部门一直对居民用水进行价格补贴,淡化水进京不会造成水价波动。 本报记者 刘宇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