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昌欲投800亿打造低碳城市 师法奥地利低碳环保

2011年11月14日 14:1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低碳”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不过,怎么建设一座"低碳城市",很多人可能都还没有概念。现在,南昌市要第一个"吃螃蟹"了。

  在正在南昌召开的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上,南昌宣布要投入八百多个亿打造全国低碳示范城市。而从奥地利远道而来的专家和企业正在出谋划策,为南昌提供技术支持。那么作为世界领先的低碳先锋,奥地利究竟有哪些法宝呢?

  蓝色的多瑙河缓缓穿过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市区,漫步在街头空气清新风景绮丽,一幕又一幕的景象,习国燕觉得非常惊讶。

  习国燕:我是从上海直接到奥地利去的,我就觉得好奇怪,它所有湖区的水都可以达到饮用标准,我们去逛街也好,在乡下游览也好,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他们骑着自行车什么也不带,但是他们会嘴上叼一根吸管,有公共水龙头他们直接会用吸管到那里去吸水,这个也是让我觉得非常惊讶的。在一个城市,在很多的农村,我走遍了几乎奥地利所有的城市,很少看得见空调,后来我一直在研究,为什么这个国家会做的那么好。一个大晴天站在维也纳的比较高的地方,它的能见度可以达到100公里左右。

  记者:习国燕自己的专业是环境工程学,已经在奥地利生活了八年,她现在有一个身份就是奥地利和中国低碳领域合作的创始人之一,他介绍说,奥地利的低碳环保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比如建筑。

  习国燕:他们现在正是在建那种快速房,就是那种预制好了,直接就可以建造,保温材料这一块用的比较好,像两公分的这种保温材料可以相当于60公分混凝土节能的一个效果,所以现在老百姓建房子就比较简单,而且它的建造成本只是比他们不节能的房子高出百分之十几的建造成本,这个让我非常惊讶的。

  中国驻奥地利的大使史明德向中国之声介绍说,世界上能源消耗的40%是源自建筑材料,而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很有年头的老房子也开始使用节能的新办法,本身的能源可以自给自足,而且冬暖夏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