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连日大雾的真凶“灰霾”将如何管住

2011年11月18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人有先见之明?一个“霾”字,上面是“雨”,下面是繁体字的“狸”——“伏兽也”。

  近些天来,京沪多地弥漫“灰黄色”、“灰蒙蒙”甚至“一股硫磺味”的所谓“大雾”,真凶正是埋伏其间的“霾”。

  已经公开征求过意见、历经20多次修改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前日正式宣布,再次征求意见,并首度纳入“PM2.5”作为监测指标。

  而“PM2.5”,正是“灰霾”的元凶。

  近日还有一条消息:复旦专家课题组一份报告显示,雾水中存在致癌致畸物多环芳烃……

  人们心头的大雾,究竟将如何消散?

  “灰霾”不是雾,是空气浑浊

  10月最后一天,家住在北京南四环的小葛出门时,戴上了口罩。大雾笼罩下,一眼望去灰蒙蒙一片,部分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空气中弥漫着烟味,有人称之为“一股硫磺味”。她感觉“一出门就嗓子不舒服”。她说印象中每逢秋冬交替,北京都有几天大雾,天气不“透亮”,但是今年好像时间特别长。

  11月13日夜,小张跳上一辆出租车,就听见司机抱怨:“你看这天,雾蒙蒙的,看都看不清。”当时上海的夜空,在灯光照耀下,呈现一种“模糊的灰黄色”。

  “一有雾空气就不好”,这样的情形,不止京沪。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准确地说,连日“大雾”应是“灰霾”。

  据环保部给出的定义,雾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雾是相对湿度较高时发生的自然现象,而霾(灰霾)是一定天气条件下,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子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我国区域性灰霾天气日益严重,与人为排放的大气颗粒物不断增加,尤其是细颗粒物增加有关。就像每天晨练的叶阿婆所说:“如果是起雾,那种湿气是非常舒服的,但这种‘灰雾’全是脏东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