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变化让南非陷入四大窘境 缺水少粮无地可种(2)

2011年12月07日 10:5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气异常农作物成活率降低

  “由于低温和时常发生的霜冻,这些作物生长的很不好。菜园经常遭遇寒风,有时会把保护作物的布吹走。”——Getruida Baartman

  对于一位44岁的名叫Getruida Baartman的单身母亲来说,她的爱好是种植蔬菜。由于粮食价格的增长,食物不再充分,家人因为吃不饱而责怪她。Getruida意识到她的蔬菜园中的菜成了补充家庭可支付食物的必需品。

  “现在食物的短缺是很紧迫的问题。对于我来说尤其艰难,因为我有一个靠补助金生活的父亲,一个残疾的弟弟,两个孙子,一个婴儿,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一个失业的孩子还有他们的兄弟们。我还有一个儿子,他没有上学,整天呆在家。我必须照顾他们所有人,仅仅依靠我做季节性农活挣的微薄的工资。”Getruida说道。

  她在一块合作性质的菜园里种植甜菜根,豆子和洋葱。但她说由于低温和时常发生的霜冻,这些作物生长的很不好。菜园经常遭遇寒风,有时会把保护作物的布吹走。她就开始种一些植物来为蔬菜在寒风中提供缓冲。

  Getruida加入了Rawsonville合作社,种植可食用菌类,然后卖给Stellenbosch的经销商。他们在寻求更多的市场,然而,许多零售商都更青睐于大农户,而不是小农户。“通过这个项目,我可以把一些甜菜根带回家,也能得到些补贴来为家人购买食物。我们现在每天都可以吃到面包、喝到咖啡。”Getruida说。

  可耕作土地减少

  “我的梦想是看到像我们一样坚强的妇女,共同努力获得土地,并且为我们的家庭提供食物。”——Aletta Mitas

  住在西开普Ceres附近Witzenberg的Die Eike农场里的Aletta Mitas(也被称为Pam阿姨)说获得土地所有权是一场斗争,尤其是对于众多低收入的农村家庭。

  Pam阿姨说,在她的社区里,小农户没有土地,土地是大农户所有的。“缺乏土地是最大的挑战。我们想向有土地的人要一小块地,但是对方拒绝了我们,因为那是他们的家产。”

  她相信如果非洲的妇女能够获得土地,贫困地区的饥饿问题能够得到缓解。不仅如此,她们也会因为下地劳作、种植蔬菜、确保家人有饭吃而变得充实。拥有土地也会使他们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从而提升土地的生产力。

  可耕作土地的减少,和气候变化不无联系,Mitas称:“现在的天气跟过去有很大变化。如果我可以回首过去的话,我们那时候有许多降雨。你事实上可以区别出四季,但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改变了。我有一棵梅树,它在八月份突然开花了,这是一个新现象,很难理解。”

  由于人口增长的压力和土地退化,非洲的可耕种土地越来越少。

  粮食减产和粮价剧涨

  “5年以前,面粉很便宜,两公斤装的过去只要8兰特,但现在要15兰特。一罐咖啡过去10兰特,现在却要20多兰特。”——Lena Muller

  21岁的Lena Muller住在西开普离Ceres不远的Witzenberg山谷一个叫做Die Eike的农场上。她的家庭有10口人。Lena决定放弃季节性农场工人的工作,加入Women on Farms Project支持的Dynamic Agri Cooperative项目。项目刚刚起步,仍在寻找适合开发的土地。在项目初期,为了使项目成员的家庭有饭吃,项目成员每月会受到Women on Farms Project发放的一小笔生活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