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德班之后路仍漫长 围绕《议定书》仍有博弈

2011年12月12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2月11日凌晨,一名与会者在德班气候大会工作组全会上打哈欠。德班气候大会原定9日结束。由于分歧较大,各方代表9日通宵举行高级别会议,10日起进入“加时赛”阶段。

  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 摄

 

  经过30多小时的“加时冲刺”,德班气候变化大会终于在昨日越过终点线。大会通过4项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然而,这份积极的成绩单并不意味着未来应对气候变化之路将一帆风顺。

  有限妥协打破悲观预期

  根据决议,大会要求《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从2013年起执行第二承诺期,并在明年5月1日前提交各自的量化减排承诺。对于绿色气候基金,大会确定其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金融机制的操作实体,成立基金董事会,并要求董事会尽快使基金可操作化。这两项成果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根本诉求。

  同时,大会也照顾到欧盟的主张,即成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制定一个适用于所有 《公约》缔约方的法律工具或法律成果,2012年上半年着手,不晚于2015年完成,以负责2020年后减排温室气体的具体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表示,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遭遇加拿大、日本等国抵制、发达国家提出无理前提条件而命运未卜的情况下,此次会议成果能打破先前悲观预期实属不易,有赖于各方有限妥协。对美国而言,奥巴马政府原本刺激经济主打“绿色牌”,但迫于大选让它不敢轻易“锁定”减排承诺,此次只能在绿色气候基金上终于作出让步。欧盟作为气候谈判中有引领作用的一方,原本要求“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制定“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并将此强硬措辞写入最后决议,但最终接受了 “具有法律效力的成果”这一妥协说法。而以“基础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坚持原则底线的同时采取灵活开放的态度,适时考虑到欧盟对2020年以后减排的诉求,与欧盟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上找到共同点,助力大会取得平衡成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