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盟明年如期开征"飞机尾气费" 中航企绷紧神经(2)

2011年12月23日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航协反对的立场不变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昨天告诉记者,航协及国内几大航空公司都对欧盟最高法院的判决表示不满,欧盟强征航空“买路钱”的行为侵犯了别国主权,违反了国际法。目前,航协及几大航空公司正积极准备起诉欧盟,并将研究此次判决,调整应对策略。航协已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采取“联合谈判”和“贸易反制”两种办法,包括民航局在内的有关部门已介入此事。

  柴海波表示,航协要求国内航空公司采取“三不”对策——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航协还呼吁我国和各国政府进一步表明国家的反对态度,一旦欧盟一意孤行,应及时采取反制措施。

  航空公司已准备应对策略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被告知,航企、航协正与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筹备诉讼事宜,如果最后不得不交“买路钱”,航空公司将采取应对措施。

  东航相关负责人称,国内航企相信政府,反对航空碳税的下一步举措或将从政府层面公布,至少在明年初,国内几大航企都不打算交“买路钱”。国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有专门的部门研究应对策略,包括成本控制、实施环保低碳措施等。南航相关负责人则称,不管是否交“买路钱”,南航都会坚定不移地开拓国际市场。

  据中国航协此前测算,若明年中国航企向欧盟交8亿元“买路钱”,明年国内飞欧洲的经济舱机票可能至少上涨300元。这一成本压力是否会传导到旅客身上?几大航企昨天均表示,“买路钱”问题还在讨价还价之中,所以暂时没有涨价的打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