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珠三角将率先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指标(3)

2011年12月28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幸福广东:必须解决环境问题

  书记讲话:加强环境保护是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城乡环境优美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幸福广东的题中应有之义。

  GDP增长了,物质财富丰富了,但群众感到幸福指数并没有相应提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空气变浊了、水变脏了,吃的东西变不安全了,这些都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

  最近,省委政研室和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提供的一个公众对环境评价的报告显示,环境污染让约三成的民众对生态环境缺乏安全感。可见,不解决这些与群众民生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幸福广东就无从谈起,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

  记者观察:幸福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其感受主体是群众,评价主体也是群众。蓝天白云、山清水秀是广大群众所盼,必然影响幸福广东建设。汪书记曾寄语环保工作者:“转型升级要看环保,幸福广东也要看环保”。

  论“民生环保”

  大力实施环保为民“四大行动计划”

  民本理念:环保为民、便民、利民

  书记讲话:建设民生环保,要始终坚持“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的民本理念。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保问题。近年来,不少因为环境保护引起的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大力实施环保为民“四大行动计划”即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重金属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下大决心整治重金属污染,城镇噪音、光、油烟污染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等问题。

  记者观察:环保问题是民生问题,民生环保的提法再次强调了环保与幸福广东的联系,汪书记不讳言环保引起的突发、群体性事件,一针见血指出环保坚持民本理念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论环保“从严从紧”

  要敢于碰热点、触雷区、解难题

  先行先试: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

  书记讲话: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环境形势,我们要敢于碰热点、触雷区、解难题,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勇于先行先试,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在环保政策措施、环保准入门槛、环保监督管理、环保执法查处上都要从严从紧。

  记者观察:除了严打犯罪、楼市调控等重大问题,“从严从紧”的字眼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汪书记以“从严从紧”要求环保工作,可见其分量之重。在我省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资源与环境约束仍然相当紧迫的严峻形势下,“从严从紧”也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环保的政策定下基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