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珠三角将率先把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指标(6)

2011年12月28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汪书记提到要“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郭峰建议,可以通过建立环境保护的基金来支持。“参照我们财政拨给教育10%、保障性住房10%、水利建设10%的做法,拿出土地收益的一定比例支持环保,并加强广佛肇经济圈环保联防联治的综合规划和引导。”

  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

  建立制度 分析环境安全风险

  汪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妥善处理因环保引起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麦洁华建议,建立环境安全的风险分析例会制度。“从城市的管理者来说,群众对环境的投诉并不影响正常的城市秩序。但是万一饮用水源等发生重大事故的话,对城市的影响是灾难性的。管理者不知道隐患和风险在哪里怎么行?功夫要用在平时。”

  专家评析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

  “民生环保”是一大创新和亮点

  汪洋书记的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都重点提到了以“四个环保”——民主环保、民生环保、科技环保、法治环保建设“两型”社会。

  李惠武表示,“四个环保”的论述意义重大,环保工作大有可为。他认为,其中法治环保是保障、科技环保是手段、民主环保是机制,而民生环保是目标。其中,“民生环保”是一大创新和亮点。这表明我省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改善和保障环境民生、建设幸福广东的内在要求,重视老百姓日益提高的环保需求和强烈愿望,把环保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推动。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指向广东未来和谐、包容、文明的发展,这是前所未有的高度,环保工作将比以前更有力。

  省社会科学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细康:

  环保产业推动绿色转型

  汪洋书记在论述科技环保时着重提到“培育壮大环保产业”,并强调在这方面“下不了功夫,我们就无立足之地”。汪书记指出,建立环保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机制,通过财政、信贷、税收等政策,扶持引导环保产业健康发展。要着重提升环保产业规模经济水平,形成产业内适度集中、企业间充分竞争和协调发展的格局,实施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发展战略。

  赵细康对此深表认同:“正如汪洋书记所说,转型升级看环保。特别是我们现在减排任务很重,但在环保装备制造业方面很薄弱,例如广东是全国三大脱硫设施需求省份之一,本地却没有一家大型脱硫装备生产企业。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技术、装备、产品、材料、工程、服务等各方面。环保产业的发展,增强了污染治理能力,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了产业支撑,对推动我省经济的绿色转型、以绿色技术的进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