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电建投建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2015年11月29日 15: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记者郭淼)“我宣布,南欧江流域首台机组正式启动发电!”11月29日8时50分,在老挝琅勃拉邦省南欧江二级电站举行的庆典仪式上,伴随着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宣布,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欧江梯级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老挝境内唯一一个全流域梯级电站项目,顺利完成了首台机组发电目标。

  中国电建股份总经理孙洪水、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陈小冬、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西沙瓦·提拉翁以及中老双方相关政府领导出席发电庆典仪式,共同见证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老挝能源部部长坎玛尼·尹缇拉和丰沙里省省长坎康·占塔维苏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电站项目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意义。他们提到:“近年来,老挝积极利用天然水资源的优势,按照工业化、现代化的方针开发水电能源。南欧江梯级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发电,为老挝40周年国庆庆典、实现东盟一体化等重要活动竞相准备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

  对南欧江二级电站取得的成是感到无比自豪。”并表示:“该项目是琅勃拉邦省实现预期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政府将会同百姓将共同保护水坝、库区周边林木,保护好周边水源,保证水电站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建股份公司总经理孙洪水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电建以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老挝电力能源事业发展及基础设施改善,通过本地化发展、环保民生发展,将理念、技术、设备、资金等优势与老挝人民共同分享,成为落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及践行“亲诚惠容”周边理念、发扬中老友好合作共赢精神的纽带,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中老互惠合作和责任使命的具体承载,中国电建将极力发挥集团化优势建设好南欧江流域项目,并深耕老挝市场继续开拓发展,有信心和实力为老挝政府和人民建设一座座优质工程、效益工程和放心工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欧江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25634平方公里,河道全长475千米,天然落差约430米,水能指标优良,是老挝政府极力推进开发的水能资源基地之一。该项目分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7.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

  根据规划,一期先开发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其余电站作为二期开发。2016年,一期电站将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的建设,将改善周边和河段的交通状况,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的升级和输送的互联,带动就业,改善民生,产生较大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

  该项目是中资公司第一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流域开发权的项目,是中国电建(POWERCHINA)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导,积极“走出去”,在海外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实施的首个投资项目。

  在该项目运作中,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发挥战略目标引领和优势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采用“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协同发展投资开发、海外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四大业务板块,带动集团业务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产品和服务向海外输出。

  通过统筹、协调和招标,整合集团内部各方优势资源,全面带动集团调结构、促转型,产业链与价值链一体化,带动集团成员企业以“编队出海”方式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

  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开发”, 通过“一库七级”的设计,合理开发水能资源,通过全周期的环保管理和移民生计布局,对当地生态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和改善。水电站建成对调节流域内季节性旱涝,提高下游防洪能力,保证下游农田水利灌溉,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该项目坚持“本土化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为当地新建、改扩建公路约250公里,修建大桥10余座,路涵10余座;建成8个集中的移民新村及配套设施,搬迁或自主安置移民1100余户,捐赠家具近10余批次,改善了当地20余个自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清理库区河道、沟渠,进一步改善了南欧江通航条件,新建集中清洁供水点和水利灌溉设施,积极开展多个生计恢复项目,对当地人们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电建自1996年进入老挝市场,从最初的分包项目,到EPC承包项目,再到投资项目群,在发挥好传统水电行业优势外,积极拓展市政建设、机场公路等领域。

  先后承建了老挝南梦3水电站、沙湾拿吉城市改造项目、欣合-琅勃拉邦230KV输变电线路、老挝南坎2水电站、南康3水电站等大中型项目,投资了南俄5水电站、万象平原钾盐矿项目(一期)、老挝甘蒙塔克水泥工业有限公司、南欧江一期水电等项目,以优异的业绩在“一带一路”书写了辉煌的篇章,铸就了见证中老友谊的纪念碑。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