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西玉林打“侨牌” 崛起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

2011年01月2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20日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1月20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共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20日在此间表示,拥有海外华侨华人100余万的著名侨乡广西玉林市,着力打好“侨牌”,全力建设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示范市,加快打造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聚宝盆”。

  金湘军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玉林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中小企业星罗棋布、商品经济活跃而有“广西温州”美称,全市中小企业两万多家,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目前玉林已培育形成了机械、水泥陶瓷、健康产业、服装皮革和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是中国最大内燃机生产基地、中国最大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级的建材生产出口基地、皮革服装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

  据初步预计,2010年玉林市完成生产总值805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增长3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亿元,增长18.8%。玉林市被商务部评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招商引资签订合同项目511个,已到位资金318.54亿元,增长33.4%。

  为建设成为环境最优、机制最活、增长最快、实力最强的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示范市,玉林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三个集中,促进三化联动,创建三个示范”的发展思路,在广西先行先试统筹城乡发展,全力创建广西非公经济、现代农业、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市,积极打造政策服务平台、创业宜居城市平台、特色工业园区平台和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会四大平台,集聚企业壮大产业。

  自2004年起,玉林市每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会,积极为海内外中小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拓展联系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前七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会玉林市累计签订投资合同项目865个,投资总额达1440.1亿元人民币。目前,香港宏安集团、香港森仕服装、燕京啤酒、海螺水泥、台湾旺旺食品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玉林,并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金湘军介绍,今年,玉林市将全力培植千百亿元产业,深化提升已跃过100亿元的机械产业,加快把已经超50亿元的水泥陶瓷、食品健康、冶矿这3个产业发展成为超100亿元产业,尽快把服装皮革、电子信息、电力、石化、林纸化工等5个产业壮大为超50亿元产业,全面提升工业实力。

  玉林市将强力推进工业向10大园区集中,促进产业群落式发展,深入实施“强柴兴玉”战略,加快把玉柴集团发展为广西首个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培育一批超10亿元、超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国家内燃机及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和15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机械制造、日用陶瓷、健康食品等优势产业的整体技术、装备水平跨入全区、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桂东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定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自治区制定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为玉林参与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金湘军说,玉林市将强化区域合作,发挥广西最大侨乡优势,主动融入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积极参与建设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经济增长新高地。

  据悉,今年玉林市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加快打造广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特色农业基地,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和创业宜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创建广西非公经济示范市、现代农业示范市和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市,在富民强市新跨越中创先争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