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运火车加班车体验:有乘客称,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1年01月27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7日8时38分,由广铁集团开行的G1044次春运外来工高铁返乡专列驰离武广高铁广州北站。铁路部门预计,27日起铁路将迎来客流最高峰。中新社记者 郭军 摄  

  中新网福州1月27日电 题:春运火车加班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作者 龙敏

  春节临近,春运返乡人数骤增,“一票难求”现象更加突出。在今年的春运中,记者在福州火车站观察到,相对于普通列车的“一票难求”,加班车票数则显得比较充裕,部分车次剩余近千张。

  根据福州火车站大屏幕上发布的实时信息显示,近几日,在发往热门地点湖北武汉、贵州贵阳、河南郑州、江西南昌等地的加班车均有剩票。其中,1月31日,发往湖北汉口的加班车L380次列车硬座剩余票数达947张,发往贵阳站的L766次列车剩411张,发往河南郑州的L628次列车剩944张,发往江西南昌的L8804次列车剩493张。

  以发往湖北武汉的列车为例,发往武汉汉口站的加班车31日还剩947张硬座,而同是发往武汉武昌的K524次列车,连站票也早早地销售一空。

  令人费解的是,价格上加班车还更便宜,这是为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福州火车站有关人士以及部分乘客。

  据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几辆加班车是南昌铁路局针对前往上述地方人数多、火车票供不应求的情况而加开的,但由于目前铁路线路已经满负荷运转,所以加班车一般发车与到达时间都在深夜,运行时间也比普通列车长;而且加班车只有硬座和站票,不像普通列车一样还有硬卧和软卧。

  从福州到汉口站的L380发车时间是22:34,到达时间是22:06,全程接近24个小时;而从福州到武昌站的列车K524全程只要17个小时,到达时间为凌晨5点半。该工作人员认为,发车和到站时间都处于深夜是加班车票尚有剩余的主要原因。

  在福州火车站,记者碰到要乘坐27日发车的K524次列车返回武汉的许苹,她是湖北荆州人,在福州一家电子制造企业工作。许苹告诉记者,前往湖北的票很难买,早在17日早晨8点,她就赶到火车站排队购买27日的K524的火车票,可是轮到她的时候也只能买到站票,后面在报纸上听说,到汉口的加班车还有硬座的余票,她仔细一查,发现加班车L380晚上22:06才到武汉。

  她表示,在站17个小时和坐加班车晚上到站之间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选择了K524的站票。她解释道,“如果选择加班车,晚上10点多到达武汉,嫩个办啊,肯定没回荆州的车了。”

  许苹深有感慨地说道:“加班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与许苹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不是少数,与他同车次的张昊也纠结了好久,最后选择了坐站票回去。他说,从经济上考虑的会多一点,刚出来工作没多久,如果坐加班车回去,天寒地冻的,肯定要在武汉住上一晚,要花费一笔钱。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到加班车发车的时候,一般还是能够坐满。他认为,加班车是普通列车的有效补充,能够让更多的人回家过年。

  刚赶到火车站买到1月31日回汉口加班车硬座票的邱先生对记者说,K524的票早就售光了,就只能买加班车了;虽然时间长一点,到达时间晚一点,但能回去就不错了。

  邱先生代表了众多买加班车的人们的心思,虽然苦一点、累一点,能赶回家过年就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专题:春运2011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