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成“相亲假” 都市男女赶场“比上班还累”

2011年02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3日,一场专为单身回族男女举办的相亲会在洛阳市北窑清真寺举行,几十名头戴礼拜帽或盖头的穆斯林青年男女来到会场,寻找与自己相同信仰而且志同道合的伴侣。张晓理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上海2月8日电 题:春节长假成“相亲假” 都市男女赶场相亲“比上班还累”

  中新社记者陈婷婷

  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刚从老家回到上海的80后姚星长舒了一口气,在网上发了条微博:“这长长的‘相亲假’总算过去了。”

  新春佳节,与父母亲人相聚时,单身的剩男、剩女总会“被关心”一个尴尬的问题:“个人问题解决了吗?有对象了吗?”利用春节长假“相亲”已然成为一股潮流,不少焦急的父母早就为儿女安排好了若干场密集式的相亲,希望通过这个难得的假期为孩子解决终身大事。

  姚星告诉记者,自己一回到家,父母就拿出安排了密密麻麻相亲计划的本子,让她哭笑不得。但是她不想让老人失望,所以整个假期就在频繁相亲中度过。“常常是上午起床去吃个相亲午饭,下午再去喝个相亲下午茶,晚上再吃个相亲晚饭,很忙碌却也没有遇见合适的。”姚星有点失望。

  同样为“剩男”的上海白领葛文哲这个春节也在相亲中度过。一直忙于工作没将婚姻大事放在心上的他,今年春节彻底体会了把“剩男”的心酸。“就算自己不急,也有背后的一大家子急。”

  着急的葛妈妈说,儿子平时总是借口工作忙,不肯去相亲,现在春节假期他没有借口了,再不抓紧见见几个女孩子,真要找不到媳妇了。

  而在长辈安排下的密集式相亲似乎很难直接“见效”。内向害羞的葛文哲在相亲中就完全没有优势,“总是要不停地找话跟女生说,几天下来,比加班还累,女生长什么样子都忘记了。”姚星也坦言,一天见好几个,早就疲惫了,根本谈不上感觉。“去相亲只是为了让父母高兴,我更想这几天在家休息。”

  随着首批80后步入而立之年,他们的婚恋问题成为社会和家庭共同关心的问题,春节成为相亲的“黄金时段”,也有不少人靠此解决了终身大事,但在长辈的安排下密集“被动相亲”的80后们逐渐对这个“黄金时段”失去兴趣,更多人希望忙碌了一年,能趁着春节休息几天和父母朋友聊天叙旧,而非目的直接、身心疲惫的“赶场式相亲”。

  此间婚恋专家也指出,面对人生大事之一的婚姻,父母和孩子都应该树立正确的心态,不要浮躁,不能为结婚而结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