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养老服务券深入老人生活 有效缓解日常难题(2)

2011年08月25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活力开始显现

  目前北京市养老(助残)服务单位和企业已达1.5万家,养老服务正向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室程杰博士认为,养老服务券实际上是一种补贴券,在欧美发达国家常见的有教育券、食品券、住房券等形式。通常来讲,这种补贴券是通过政府公共补贴,对特定群体提供限定范围的服务支持,有利于社会公平。从效率的角度讲,补贴券相当于政府的转移支付。北京市向80岁及以上老人发放养老服务券,作为对高龄补贴制度进行的一种模式创新,值得肯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部分老人们对养老服务券都表示欢迎,但他们也对服务商的地点分布以及资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质疑。

  带着老人对于服务商的疑问,记者到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进行了采访。这个街道面积2.8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接收养老券的签约服务商23家,包括饭店11家、美发4家,家政服务、水电维修、洗衣、康复器材、送奶、配眼镜、邮局、医疗服务各1家,其中不乏嘉和一品、马华拉面这样的连锁企业。据民政科副科长孙俊发介绍,街道在与这些服务商签约之前都要查看其资质证明,必须证照齐全,对于饭店还要求其卫生条件必须是C级以上。签约服务商的合约是每年一签,其间要对其卫生状况、服务态度等进行考核,并要求服务商在店内显眼处摆放“朝阳区养老(助残)定点单位”的牌子,遇有老年人投诉的情况街道方面也会前往调查解决。

  孙俊发说,确定服务商要兼顾商户和老人双方的利益,对商户要广泛动员,对老人要尽量覆盖他们的生活需求,要考虑他们的消费习惯,还要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半径。选择饭店时,太高档的不行,老年人很少会去这样的地方消费;太小的也不行,担心卫生条件不过关,影响老人健康;太远了不行,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很难前往。“服务商的分布确实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像东大桥附近新建了好多写字楼,想要找一家适合的服务商真是不容易。”孙俊发坦陈。

  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养老券的发放和使用,激发了市场活力,培育了养老服务市场,促进了养老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为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我们也深知目前北京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还存在着服务支撑体系不健全、城乡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服务队伍人员较少、服务专业化程度不够、部分边远山区服务项目少、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未来我们将在巩固、提高、规范上下功夫,让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据悉,目前北京市养老(助残)服务单位和企业已达1.5万家,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进一步多元化,服务市场初步显现,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势头良好。已结算的养老(助残)券金额4.1亿元,用券购买到的各项服务中,生活照料占50%、家政服务占20%、医疗护理占10%、精神慰藉占5%、老年教育服务占5%、其它服务占10%。2011年,北京将在全市培育500个规范化建设养老(助残)餐桌和500个规范化建设托老(残)所,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和“照料难”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