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救捞60年惊涛骇浪中挽救57145个生命(图)(2)

2011年08月25日 09:4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年,用真诚铸起的友谊

  南海大救援356名越南渔民成功获救

  西沙、南沙大救援1022名中外籍渔民获救

  巴拿马、德国、伊朗、韩国等885艘外籍船舶获救

  2006年5月19日,越南政府紧急向中国政府求救:32艘越南籍渔船,载着356名渔民,在南海北部海域遭遇台风,被困渔船已经在海上漂流了一个星期。中国海上搜救力量紧急出动。

  彭建波,中国最先进的搜救船——“南海救111”轮船长。此时的“南海救111”距离渔船遇险海域尚有200多海里,并且台风“珍珠”正在南海肆虐,渔船遇险海域正位于台风中心移动的路径上!据预报,该海域最大风力11级,浪高9米以上。接到命令后,“南海救111”紧急起航。当时海面已刮起9至10级大风,恶浪滔天。

  在航行途中,有些回港避风的船舶看到“南海救111”的航向与台风的移动方向一致,向最危险的海区航行,出于关心,纷纷通过VHF(甚高频)提醒:“南海救111,你轮航向是不是搞错了,你轮前方正是台风中心。”此时,“南海救111”轮值班二副邓春和坚定地回答:“谢谢您的关心,我轮航向没错,我轮正奉命前往台风中心附近海区执行救助任务。”对方莫不感动地回复:“你们真是辛苦了,祝你们好运!”

  台风刚袭击过的海面波浪滔天,能见度极差。海面最大风力达到11级以上,在9米巨浪的拍击下,船舶横摇35度以上。在巨浪中高速前进的“南海救111”,时而整个船头像完全插入海里似的,时而巨浪完全挡住了视线,舱室里的物品虽经绑扎加固,但仍经受不住船舶剧烈摇摆而一片散乱,船上26名船员,一边忍着呕吐一边坚守岗位。

  20日8时,终于发现了船号为“DNA90189”的越南渔船。

  所有的船员兴奋起来。32名衣衫褴褛的渔民和8具遇难渔民的遗体挤在这艘残破的小船上,遇险渔民惊魂未定。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惊恐地躲在渔船的角落里。

  看到救助船,渔民们争先恐后地站起来,不停地用力挥手。幸运的是,船上正好有一个会讲粤语的渔民。他说,他们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很久,燃油、食品都已消耗殆尽,好几天滴水未进。船员们立即为渔船补给了燃油、淡水、食物和药品。得到救援的渔民们无法用语言表示感谢,很多人已是泪流满面。“看着劫后余生的越南渔民安全地驶向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家乡,我们无比欣慰,连日来的疲惫也一扫而光。”彭建波说。

  当救助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时,5月22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致电我国,就中方及时救助遭受台风“珍珠”袭击的越南渔民表示感谢。

  生命救援,情义无界。

  2007年11月22日,受热带风暴“海贝思”影响,西沙、南沙几十艘中外渔船和上千名渔民被困,情况十分危急。3艘救助船舶、1架救助直升机赶赴西沙、南沙救援,8天时间里共救援中国渔船52艘、中外籍渔民1022名,其中越南渔民7名,菲律宾渔民29名。

  面对灾难,没有比死里逃生更大的欢喜,没有比舍生忘死更大的付出,没有比长跪不起更大的感激!

  据了解,目前海上运输承担了国家对外贸易量近90%的运输任务,海上运输安全的挑战将长期存在。

  风平浪静之时,是他们在远方保驾护航;惊涛骇浪之中,是他们托起生命的希望。 

  国家富则救捞强

  ——访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救捞水平? 

  宋家慧:中国救捞创建于1951年8月24日,是我国唯一一支国家专业海上救助打捞队伍。作为国家应急反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生力量,承担着我国海域人命救助、船舶和财产救助、海上应急抢险打捞、海上消防、溢油污染清除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使命,代表我国政府履行海上搜寻救助公约和双边海运协定等赋予的国际义务,是海上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中国救捞是我国水运事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力量,始终伴随着我国水运事业蓬勃发展而逐步成长。自2003年救捞体制改革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救捞事业的投入,救捞系统生机勃发,活力空前。目前,全系统已发展成为设有三个救助局、三个打捞局和四个救助飞行队,拥有近万名职工、76艘救助船舶、125艘打捞船舶和20架救助飞机的国家唯一的海上专业救捞队伍。

  记者:中国救捞水平的提高,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宋家慧:得益于体制改革的成功,得益于装备能力的提升,最根本的还是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正所谓,民族和则百事兴,国家富则救捞强。 

  记者:下一步,中国救捞有何发展目标?

  宋家慧:救捞系统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着重要机遇,国家预计对救捞基本建设投入将达到80多亿元,专业救捞能力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十二五”期间,将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监控,部署周密,海空协同、水陆兼顾,动态待命、反应迅速的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网络,应急救助能力和抢险打捞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

  到“十二五”末,救捞系统将实现自有大型直升机、中型直升机保有量达到28架的目标。继续推进5000吨级大型起重抢险打捞工程船建设,完成3艘6000KW拖轮、1艘中型潜水工作母船、1艘50000吨级大沉深自航半潜甲板驳船、2艘15000吨级驳船建设任务,开展8000吨级大型起重抢险打捞工程船、潜水工作母船前期论证研究。进一步完善装备设施,全面提高人命、环境、财产救助能力和抢险打捞能力。(记者 冯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