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悦悦引发全民道德自省 爱心让“撑腰”更有力量(2)

2011年10月27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心实例让“撑腰”更有力量

  小悦悦事件发生后,有媒体呼吁对见死不救要立法治罪,同时也有学者表示,与其立法惩处“见死不救”,不如立法鼓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为他们“做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此期间,北大副校长吴志攀上月说的一段鼓励校友扶起摔倒老人的话再次被提起:“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吴志攀的这句话被网友理解为“北大为学生撑腰”,在被疯传的同时,各种版本的“撑腰体”也在演绎。

  就在“撑腰”言论在网络上被广泛讨论之际,现实社会中的“撑腰”努力也在跟进。民间公益网站筹建搀扶老人风险基金,企业向员工发起帮扶老人小孩的“扶一把”倡议书,律师们发起成立了“停止冷漠公益法律援助”律师联盟。在发生小悦悦事件的广东,广东省工会也提出,将为见义勇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这些社会反应都在试图通过提供经济支持和免费法律援助,来重塑见义勇的正气,纠正诬陷好人的歪风。

  其实,就在这个全社会感叹“人心冷漠”的10月里,我们身边的爱心故事一直在不断涌现,而这些真实可感的爱心实例,也让全社会的“撑腰”努力变得更有力量。

  在重庆,五名女孩齐力救助在路边摔倒的八旬老人,直到民警赶到才放心离去。在长沙,小伙扶起一位在买菜途中摔倒受伤的七旬老人,将他送往医院,并垫付医疗费用的。在青岛,一位老人不慎摔倒昏迷在马路上,几名路人一起把满身血迹的老人抬上出租车,送医院救治。在南昌,20多个农民工在危机关头合力抬车,使车下被碾女孩获救……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建立完善的扬善惩恶的制度无可厚非,但是要真正唤醒世道人心,还是应当依靠道德的感化作用,当我们在谴责社会上一些不良无德行径的时候,同时更不要忘了,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美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