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悦悦引发全民道德自省 爱心让“撑腰”更有力量(3)

2011年10月27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会诚信建设需要多元努力

  在一家门户网站关于小悦悦事件的网络调查问卷中,有一项题为“你认为出现所谓道德底线丧失的原因是什么?”三千余名参与问卷的网友中,有71.9%选择了“社会互信状况被负面案例不断蚕食”这一选项。负面信息在社会道德建设中的影响可以想象。

  对此,有专家指出,要在全社会重构道德价值体系,恢复民众人际间的信任感,这其中有媒体的引导责任,更需要包括政府在内的全社会多元努力。

  小悦悦的不幸遭遇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在社会中掀起舆论热潮,也引起了政府方面的关切和思考。广东省政法委、社工委等十多个部门开展“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大讨论,与会者们讨论的话题集中在:如何引导见义勇为、扶助弱者的社会道德风尚,怎样强化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其实,关于当今社会道德建设的现状,近年来也引起中国高层的关注。今年,温家宝总理就多次指出社会诚信缺失的问题。10月19日,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本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也再次强调了道德建设在创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作用。

  一场表彰学习道德模范的活动也在全国开展。9月,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出5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0名提名奖获得者,部分全国道德模范在基层,在高校展开事迹巡讲。

  对此,有评论分析,近年来,政府方面发力社会诚信建设、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努力就是在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用全社会的力量培育和谐健康的社会文明机体。

  老人摔倒敢不敢扶?孩子被撞敢不敢救?这两个“敢不敢”,成为今年中国街头每一个“路人”可能面临的选择题。今年是中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十周年,也是中国社会关于“道德”话题讨论最热烈的一年。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道德争论中,有声音呼吁,希望这次社会大讨论之后,我们全社会能够得到振奋与动员,每一人从自身做起,用温暖唤醒冷漠,用爱心融化冰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