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74.4%人认为公务员殴打父亲在于道德滑坡

2011年11月04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近六旬的老父老母,从湖南郴州老家到广东省深圳市帮助儿子带孩子,没想到竟遭来身为公务员的儿子的辱骂和殴打。

  对于轰动一时的“儿子打父亲”事件,《法制日报》视点版与搜狐网进行了联合调查,上千名被调查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42.25%被调查者

  儿子打父亲应承担法律责任

  据了解,殴打父亲的廖某,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为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职员。对于媒体“为何要打父亲”的提问,以“家庭矛盾”4个字回应,并称“你们还要管啥,(我和父母)反正都这样了,无所谓了”。

  据廖某的父亲说,他之所以被儿子打,是为了替老伴讨说法。去年4月,知道儿媳妇怀孕后,老伴来深圳照顾儿媳妇。后来,媳妇瘦了,儿子就对母亲破口大骂,还动手打母亲。

  对于儿子殴打父亲的行为,有84.36%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应该”,有4.63%的被调查者认为“能理解”,还有11.03%的被调查者认为属于“家庭矛盾,不好说”。

  此事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久前,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报纸上刊发了《致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的一封信》。信中说,希望大家通过对这件事的共同反思、广泛讨论,加深对我国社会转型期各种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拥有良好道德水准的现代公民……

  当深圳文明办、关爱办相关负责人探访廖某一家人时,廖某向大家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廖某说,他面临工作生活压力的种种苦恼,尤其是在妻子坐月子时,他单独挑起了所有生活重担;为了减轻家人的家务负担,他从单位食堂打包饭菜给父亲,自己有一阵子天天只吃一顿饭……在重重压力下,他对父母有了一些怨气,而彼此又缺乏沟通,导致积怨越来越深。

  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沟通之后,廖某跪在父母面前,泪流满面,“我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向爸爸妈妈表达深深的歉意和深切的忏悔,希望你们原谅我”。

  对于廖某的道歉,29.06%的被调查者认为廖某的父母可以“原谅儿子”,有14.59%的被调查者认为“不能原谅”,还有56.34%的被调查者认为“看看实际表现再说”。

  据了解,廖某的父亲被扯碎衣服,肩膀也被咬破。此后,光明新区派出所介入了调查,但是在要去验伤时,父子两人竟然都失去了联系。

  据派出所的民警介绍,给廖某的父亲做伤情鉴定,是为了追究廖某的法律责任。但是老父亲却没有做鉴定,怕给儿子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儿子殴打父亲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对这一问题,有42.25%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承担法律责任”,有18.35%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受行政处分”,还有39.41%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受道德谴责”。

  北京律师张峻铭分析,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过失伤害他人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此外,法律中所称的“重伤”,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伤害:使人肢体残废或者毁人容貌的;使人丧失听觉、视觉或者其他器官机能的;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