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漂”老人生活调查:面临看病贵物价高等难题(3)

2011年11月24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度晚年,盼社保“全国通”

  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使异地生活的老人享受更多的福利和优待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流动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快,目前流动老年人口已经占总流动人口的4%。在北京等大城市,外来人口多,“北漂”老人的问题更加突出。许多“北漂”老人陷入“两难”:一方面,儿女都还年轻,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工作生活压力大,需要老人帮助他们照看孩子、料理家务;另一方面,老人自己承受着收入低、异地看病难、文化和生活习惯不适应等压力,不愿意在大城市生活。

  如何让“北漂”老人安心度晚年?姜向群表示,国家应当尽快完善异地医保相关政策,简化异地医保报销手续,同时将医保统筹级别提高到省级统筹,并实现医保关系省际间有条件转移,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国医疗保险一卡通。此外,还应使流动老年人享受更多的福利和优待。例如领取退休金异地免费。

  专家建议,社区、街道或老年协会应积极开展针对异地生活老人的服务和活动,让他们从心理上真正融入北京等大城市。据了解,北京市的一些社区在开展家政服务、健身、旅游等活动时,已逐渐把外地老年人纳入其中。

  姜向群说,儿女要多关心异地生活的老人。虽然老人总想着多帮子女干活、分担子女的压力,可子女也要减轻老人的负担。与此同时,异地生活的老人自身要积极调整心态,乐观面对现实。

  专家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流动大军行列。应充分重视起这部分人群的生活需求和现实困难,让他们真正享受到退休后的安稳与快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