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带领村民走出大石山 25年助230多户人家脱贫

2011年11月27日 11: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带领村民走出大石山25年助230多户人家脱贫
图为2011年10月,尚兴村弄蕉屯村民正在忙着建新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传说中有个“愚公移山”,今天有个莫文珍“移山”。愚公带领子孙挖山不止,清除家门口的交通障碍。而莫文珍,是个普通的壮族农民,他不是要把山移走,而是带领村民迁移出没有生机和希望的大石山,重新寻找安家置业的出路。25年,拔掉了230多户人家好几代的穷根,为子子孙孙开辟了幸福的家园。

  拔出穷窝子

  既没有水,又缺土。尚兴村民苦熬了几辈子,还是食不果腹。莫文珍誓拔穷根的志气、百折不挠的韧劲儿,打动了山里山外的人

  这是15年吗?假如时间是把尺子,它的刻度和眼前的现实肯定对不上号的,要拉长一倍,或者再拉长一些。

  山峦叠翠,芒果树一层层,从山头跳到山坡,再从山坡跳到山谷,一直跑到我的眼前。舒展的枝条把人们引进了村子,沿着弯弯的水泥路,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参差错落。廊前晾着花花绿绿的衣服。风吹日晒,门窗上的春联已经斑驳,却告诉人们,山里人家的殷实恬静。

  那个贫穷、呆滞、凝固的村落消失了。变化太彻底了,人们的腰杆直了,语气壮了。要找的那个莫文珍,比15年前富态了,唯一没变的是他那倔强的眼睛,跟你说话的时候,似乎总盯着远方的大山。

  这里是广西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弄蕉屯。“大女儿嫌我们的楼落后了,要起新的!”在工地上见到了莫文珍。挖地基,浇立柱,肩挑手抬,全是自家人干。这就是尚兴村异地开发的第一个点。旧村落在远处的山头后面。当初,从山头看下去,搭建了几间临时工房,寄托着全村人挣脱贫穷的梦想,就是这里了。

  1996年11月,全国记协组织青年记者到广西采访扶贫,重点采访了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的尚兴村委会主任莫文珍。从山外到山里4公里的山路,一行都是20来岁的小青年,却爬了4个小时。报道里写道:一路上看到的触摸到的,远处的近处的,除了奇形怪状的石头外,零星的还有一些用石块围护起来的山间梯地。尚兴村17个屯235户,共有213亩地,还是“碗一块、瓢一块”地分散在全村99个山坳里。尚兴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人均有粮58公斤。家家户户都是竹片墙、茅草盖,四面透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的喀斯特石山区,既没有水,又缺土。尚兴村苦熬了几辈子,还是食不果腹。高中文化的莫文珍苦口婆心,说服乡亲们,不等不靠,走出大石山。

  1987年,他们在山外租了弄蕉村的450亩荒坡。在人家看来,是一文不值的不毛之地。可尚兴村人眼里,有地就是宝,就可以播种未来。清理石块和茅草,种甘蔗、木薯,当年户均收入超过800元。芒果效益好,买不起树苗怎么办?到市镇上捡人家吐出来的芒果核。苗出来了,树长大了,怎不结果?请县里的专家诊断——不嫁接哪来的果呀?!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芒果飘香的季节。

  后来,莫文珍带领村民四处奔走,到1994年,全村已有225户、1135人拔出穷窝子,在右江河谷找了10个点,承包、承租土地面积3350亩。尚兴村异地生根了。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莫文珍能成为“状元”,是誓拔穷根的志气、百折不挠的韧劲儿,打动了山里山外的人,打动了新闻媒体和各级领导。

  住进“芒果楼”

  真没想到,步子走得这么快:义务教育普及了;路通了;有了新农合,自己出30块,政府补90;60岁以后领55块退休金

  15年后的今天,坐在正午阳光下的莫文珍,颇有些“今日得宽余”的闲适。

  后来呢?

  莫文珍当上“状元”的第二年,总理视察时来看乡亲们。得知大家担心承包邻村的地不稳定,指示自治区协调解决。手心手背都是肉,政府出钱买下这些土地,划归尚兴村开发,化解了异地搬迁的后顾之忧。

  再后来呢?

  越过越好喽!去年,百色地区的芒果大赛上,尚兴村夺得了芒果大王。村民们种芒果、搞建筑,安居乐业。弄蕉屯家家住上了“芒果楼”,其它几个定居点,85%的人家也住进了楼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