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屡掀爱心测试探人情冷暖 评论忧反误导善行

2011年12月02日 16: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友屡掀爱心测试探人情冷暖评论忧反误导善行
克卫 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爱心测试”真的可以测试“爱心”吗?它能否唤起久违的“爱心”?抑或,它会不会像有人担心的那样,反而误导了“爱心”?

  观点碰撞

  如果我们自己能够不为 “好心没好报”事件所动,而坚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就足以证明社会上还是有好心人存在,又何须来搞这样的“测验”呢

  这样的“爱心测试”还是少搞为宜。因为,要验证这个社会“还有没有好心人”,每个人其实只需要问一问自己的内心即可:如果我们自己能够不为近期媒体热议的“好心没好报”事件所动,而坚持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那就足以证明社会上还是会有好心人存在,又何须来搞这样的“测验”呢?

  实际上,现在社会上一些道德沦丧的现象虽然不容忽视,但毕竟还是少数,只不过由于网络舆论的发达而引起广泛关注,但人们并不应就此得出社会上已经没有好心人的结论。如果因为这种测验结果而得出“好心人虽有也不多”的结论,那么会对社会舆论造成一种误导,会使得更多人因为心存怀疑而不敢表达爱心,背离了测试者以此倡导文明风尚的初衷。

  做一个好心人,只需要从自己做起,而没有必要测试其他人的态度。正如歌里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唯一需要检测的,就是我们自己是否真的问心无愧。(邓清波)

  爱心是起点,不是答案

  近来,常常见到“大爱无疆”之类的短语,原本单纯的行善乐助,动不动就被拔到俯瞰芸芸众生的高度,难免有点变味。

  可日前出现的一幕,甚至就有点“无中生有”的意思了。据报载,东莞街头出现了“爱心测试”小队,通过刻意假装摔倒、遗落财物等方式来检验路人的爱心。乍看之下,这一创意俨然立竿见影,短期内就能递交“监测报告”。可详细推敲,是否有成效,还真不能姑妄定论。

  先从逻辑上讲,任何“假摔”,只要不是和国足一般摔出亚洲,摔向世界,未必就能惹人关注。掉落财物云云,更是存在视觉盲点。以此断定不加帮助的路人即是爱心匮乏,多少失之武断。即便看到了,可能路人身背要务,仓促间顾不得俯身拾掇他人细软,实在也称不上“爱心”未满。以扶不扶、捡不捡来评判爱心,道德的大棒舞得呼呼生风,实际的命中率却实在有限。

  退一步说,扶一把、捡一下,就能颁发“好人卡”吗?怕是也未竟然。人性之复杂在于,往往前一分钟在街边施舍乞讨者,下一分钟就卷入了办公室斗争。昨天还对客户关怀备至,今天就拿家人撒气。这样的人算有爱心还是没爱心,说实话,笔者真不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像这样的人事,生活中比比皆是。

  说到底,爱心是解决问题的起点,但未必是答案。一把钥匙能否开启合适的那扇门,除了钥匙本身是否缺损,还少不了寻找门锁的过程。有爱心是好事,可在爱心上投注太多精力,是否有助社会秩序的协调,也未可知。苏珊·桑塔格说:“我们的同情心宣布我们的清白,同时也宣布我们的无能。”话是直接了点,可对于那些主动测试旁人爱心、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行为,是不是该反省一下了?(大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