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夫妻几经磨难屡获好人救助 为回报社会每月献血(2)

2011年12月29日 14: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隔不足一月,儿子突然出现抽风,到医院一查,维生素K1缺乏导致颅内出血,需要去北京大医院。“当时,家里只拿得出车票钱了,但为了救孩子,也得去。”身体还没恢复的彭雪松和妻子抱着孩子来到儿研所。“先交一万押金。”内科大夫的话让小彭几乎瘫倒。他淌着泪向医生诉说了自己的遭遇,那位30多岁的男医生眼圈红了:“这样吧,我先给孩子打一针,看看恢复的效果。”一支救命针下去,孩子竟然慢慢好了起来。小彭特别遗憾地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位好心大夫的名字。”

  屋漏偏逢连夜雨。2月的一天夜里,天寒地冻,彭雪松家里的暖气炉冻炸了!妻子坐在床上,围着厚厚的被子,用体温为才两个月的孩子保暖。小彭赶紧去借电焊机,整整一夜,焊接处焊了又开,开了又焊。万般无奈之下,第二天早上,他来到建材一条街,随便走进一家卖暖气的店铺,流着泪请老板救救他的孩子。“小伙子,世界上总是好人多,得啦,这套暖气炉我送你了!”说完,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了个维修工一起来到他家,免费为其安装了全新的暖气炉。

  危难之时,三逢好人,彭雪松被人间的真情深深感动。2009年4月,他和妻子无意间看见密云大剧院前停着辆采血车,车身上写着“您的一滴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夫妻俩终于找到了回报之路。“当时护士跟我说,可以献全血,也可以献成分血,就是血小板。全血是每隔半年才能献一次,成分血隔28天就可以献一次。我当时就选择了成分血,可以多献,多救人。”夫妇俩相约,每次都一同来献。孟欣不是每次都符合献血条件,所以比小彭少几次。

  检测合格,小彭坐到了采血椅上,护士帮他扎上针,暗红色的血顺着管子流进机器。“每次抽100毫升,在机器里分离出淡黄色的血小板,再把血输回体内,这样要反复5次。”小彭对采血过程熟门熟路。

  献完血,夫妻俩赶回家给上学的儿子做饭。小屋里有点暗,白天也需要开灯,屋子里一张床、一个沙发,几乎没有别的家具,床板右下角还有个窟窿。“这是我们结婚时的床,坏了,先凑合着用。”屋里最独特的是东南角墙上用粗铁丝挂着一块马路牙子大小的石头,石头靠墙的一侧用透明胶布绑着海绵。“这是我打拳恢复身体用的。”小彭的两只手关节处都是硬茧子,“身体好了我才能养家,才能继续献血。”

  屋子里有个纸箱中还存着一些塑料瓶,这是彭雪松下了班到公园里捡破烂捡来的。身体恢复后,他用了一年半就还清了10多万元的欠款。为了家人生活得更好些,他中午两个小时休息时间都到外面去打零工挣钱,但献血请假偶尔还会扣工钱。

  “你不心疼工资吗?”记者问。

  “献血是救人命的事,不能拿钱衡量。我经济上不富裕,没法回报社会,不过我身体健康,可以多献血。”

  一个28天连着另一个28天,小彭夫妇的日子重复,却也向前……(记者 方芳 通讯员 冯晓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