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一小区电梯从六楼滑到地库 物业称正常现象

2015年09月30日 13:5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应急救援电话还是上一家电梯维保公司的。

  近日,网友@禾少不言吾向燕赵晚报官方微博反映,前些天,她连同另外7个人在乘坐自由港恋辰座电梯时,意外出现了“滑梯”现象,直接从6楼滑到了地下车库。这让她受惊不小,着实体验了一把现实版的电梯惊魂事件,电梯里的2个小孩也被吓坏了。

  更让网友觉得气愤的是,电梯的惊魂时刻,竟被物业说成是正常现象。随后,记者来到自由港恋辰座,发现电梯虽然已经修好,但是电梯里的警示标识上显示下一次检修时间是2015年8月份,拨打应急救援电话之后,对方却称,他们公司已经撤出自由港小区一年多了,那么,小区里的电梯到底有没有进行定期年检呢?为什么上一家维保公司都已经撤出小区了,而应急救援电话还赫然贴在电梯里呢?这一切又都是谁的责任呢?

  业主:早晨经历电梯惊魂 致电物业听到笑声

  据网友@禾少不言吾介绍,她租住在自由港恋辰座,9月18日早晨上班时间,由于怕迟到,她就急匆匆出了门,结果发现公寓楼里原本3个电梯坏了2个,“这里的电梯经常坏,我已经见怪不怪了,只能是多等一段时间了。”网友告诉记者。

  等了好半天才等来一部电梯,“当时轿厢里一共是8个人,包括2个孩子,应该是准备去上学。”网友介绍说,大家都在抱怨电梯又坏掉了,然而令她想不到的是,电梯运行到6楼突然就不动了,按键也全部失灵,电梯门也打不开。“按键全不好使了,在6楼停顿了大概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们都吓坏了,很担心会不会出现坠梯。”网友说,接着她感觉到电梯在慢慢下滑,最后电梯滑行到了地下车库,之后门打开了,惊慌的人们赶紧从电梯里出来了。“简直是太可怕了,幸亏是没有出现伤亡,现在想想都觉得很后怕。”网友说,轿厢里还有2个小孩呢,也被吓坏了。

  随后,气愤的网友拨打了物业电话,可是听到的却是对方的笑声。“这让我太生气了,这么严重的事情,对方竟然还能笑出来。这是什么态度啊。”网友告诉记者,因为急着上班,她就匆匆离开了,等到晚上下班回来,发现电梯已经正常运转了。

  业主:应急救援电话是上一家维保公司的

  9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胜利北街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的自由港恋辰座,发现整栋楼只有3部电梯,其中还有一部是货梯。记者发现,电梯已经修好了,能正常运行,不过电梯看起来十分破旧,按键也已经老化。

  一位租客告诉记者,恋辰座都是三四十平米一室一厅的小公寓,并且大部分都是出租的,一层大约有十几户,一共20多层,算起来有200多户,而这200多户只有3部电梯可以乘坐,电梯是超负荷运行。他还告诉记者,自从今年春节后,电梯频繁出现故障,有时候不得不走楼梯,他住的楼层比较低,楼层高的住户恐怕就麻烦了,很不方便。

  随后,记者进入到其中一部轿厢,轿厢上升过程中能听到轻轻的响动,有时候轿厢还会轻微晃动几下。记者在电梯上方的一角看到了一个警示标识,看起来很破旧,有被人撕过的痕迹,不过字迹还能看清楚。上面明确写着注册代码、使用管理责任单位等信息,记者注意到,警示标识的最后一栏上显示,下次检验日期是2015年8月,而如今已经是2015年9月份了,是不是代表着电梯根本就没有进行年检呢?如果已经年检过了,那为什么没有及时更换呢?

  而更令记者感到诧异的是,警示标识最下方有一个应急救援电话,记者试着拨打这个电话,对方告诉记者,他是河北平安电梯有限公司的员工,虽然现在他还在职,但是公司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不负责自由港区域的电梯了,小区已经更换了另一家电梯维保公司。至于他的电话为什么还留在电梯上,他表示也不是很清楚。

  物业:电梯滑梯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电梯滑梯让八位乘客受惊不小,那么,电梯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滑梯现象呢?谁来为这次电梯滑梯负责呢?这是不是代表小区电梯有质量问题呢?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小区物业和长安区质监局均表示,电梯滑梯跟他们没有关系,完全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目前负责自由港小区电梯的石家庄鹏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闫师傅告诉记者,在查看录像后,发现是电梯卡槽里的一个烟头导致了电梯滑梯,肯定是小区居民乱扔烟头导致的,完全是人为因素,跟维保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而当记者问到电梯为什么会频繁出现问题时,他告诉记者,不会出现大问题的,电梯坏了就通知他们,他们派人来修就行了。

  闫师傅还解释说,电梯出现滑梯现象,不属于电梯故障,只是电梯的自动校正。而这更不能代表电梯质量有问题,只能说电梯质量不算上乘。自由港恋辰座是3梯十几户的结构,电梯负荷太大,并且小区里大部分都是租房的,人员相对复杂,平时电梯也会受到各种人为破坏。再加上是老电梯了,出现故障是正常现象。从本质上来讲,滑梯属于电梯的自救,出现滑梯时,一旦电梯自动检测到门和安全保护装置是正常的,电梯就会自动回到平层。因此,发生滑梯时,乘客不用太担心,不要拍打或强行扒开梯门,只需有点耐心,等待电梯回到平层自动开门即可。

  物业:人员流动性大才没有及时换救援电话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小区的上一家电梯维保公司已经撤离小区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了,警示标识上的应急救援电话为什么还没有更换呢?万一出现紧急情况,这个应急电话是根本应不了急的。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却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电梯维保公司人员流动性大,他们不可能对应急救援电话进行及时更换,也许今天刚换了新的电话,明天维保人员就离职了。

  对于这样的回答,长安区质监局执法九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由港物业已经更换了多家电梯维保公司,这次应急救援电话和检验合格证没有及时更换完全是物业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的,是他们的失职。

  当记者问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电梯隐患时,这位工作人员说,虽然他们每个月都定期对长安区的电梯进行检查,但是毕竟是抽查,不可能全部检查到。他们在接到记者投诉之后,立即赶到自由港小区进行查看,发现合格证已经张贴,而应急救援电话也已经进行了更换,没凭没据不能说是物业的责任。

  物业:怕被撕毁所以没有张贴年检合格证

  那么,这个小区的物业到底有没有进行定期年检呢?是不是就是因为没有进行年检所以才导致的这次事件?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区里的电梯早在8月底就已经进行了年检,年检合格证也已经发下来了,没有进行张贴的原因是,合格证就只有一份,怕张贴出去之后被人故意撕毁。

  她还表示,自由港的电梯属于老电梯了,已经快到年限了,目前,他们正在安排维保公司的人进行全面的检修,电梯坏了暂时不能用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出现了故障要和物业取得联系。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长安区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自由港电梯已经进行了年检,合格证也已经发放了。没有及时张贴完全是物业自己的责任,物业完全可以复印一份合格证,以怕被撕毁为由而没有张贴确实是有些牵强,他们已经对物业人员进行了教育。

  提醒:遇紧急情况要镇定 耐心等待救援

  出现“滑梯”现象该怎么办呢?长安区质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惊慌,不要在轿厢内蹦跳、扒门。应该保持镇定,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者电话与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耐心等待外部救援。如果报警无效,可以大声呼叫或者间歇性地拍打电梯门。如果有小孩在轿厢内,一定要耐心安抚好孩子的情绪。

  他还说,市民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是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能做的就只有耐心等待。而物业管理者也应该积极向居民宣传乘坐电梯的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理知识,指导居民正确、安全地使用电梯。

  虽然电梯安全知识了解得不少,但是自由港业主张先生还是有很多担心,他说,现在楼层越建越高,市民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在公司还是在家里,都离不开乘坐电梯,每次乘坐电梯时他都是胆战心惊。如何才能让居民乘坐电梯时安心、放心呢?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乘梯环境。(文/图 记者 田思雨)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