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后为孩子“打工” 被分居的老人你还好吗?

2015年10月21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黄阿姨从北京回到杭州一周了,这7天里,她和好久没见的朋友一拨拨地聚会。时间好紧迫啊,因为外孙女们早就给了时限。“外婆,快去快回啊,就1个月哦。”

  黄阿姨的女儿在北京,为了帮忙照顾外孙女,近十年几乎常住北京,话语间都有了京味。这十年,她和老伴王师傅不得不两地分居,一年里,能回杭州和老伴相聚的时间,少则一两个月,最多的也不过4、5个月。

  都说年纪大了,老两口相依相伴嘘寒问暖,日子才温暖。可是,在我们的身边像黄阿姨这样的退休之后,单身奔赴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为了孩子“打工”,分居两地的老人是越来越多。记者随机做了调查,在杭州滨江瑞立中央花城87户居民的楼房里,有近40户人家是老人独身来帮忙带孩子的,在古荡街道数娱楼宇社区的一项百名上班族参与的调查中,56名已婚人士中父母帮忙孩子的人达到21人。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就认真讲讲黄阿姨夫妻的分居生活,黄阿姨在晚年北上,留守杭州的王师傅成了“空巢老人”,日子不容易呀。

  他:孤单单留守杭州

  脚伤了却不敢告诉老伴

  王师傅今年72岁,老伴黄阿姨68岁,老家就在杭州江干闻皇庙社区,有个很出息的宝贝女儿,现在在北京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任高管。

  大约9年前,外孙女出生,女儿求援:“妈妈,来帮我带带孩子吧。”那时,黄阿姨虽然退休了,但还兼职给几个企业做会计。王师傅也被单位返聘。但为了女儿和外孙女,老两口最终决定,黄阿姨飞去北京,王师傅留杭州。

  老伴去了北京,王师傅就开始了“独居”的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出门,面对空空荡荡的房子,怎么会不孤单。王师傅说:“好在我初三到大学一直是住校,自理能力还算强,虽然做饭有问题,可搞卫生还行。老太婆无论在不在,家都干干净净的。”

  老伴不在身边,早餐就在楼下小店吃一碗馄饨,一个包子。中午是单位食堂,晚上是哪儿方便去哪儿了,知味观、中式快餐店,能对付过去就行了。

  空下来就会想到千里之外的女儿、外孙、老伴,这个时候,王师傅就会给老伴打个电话,吃什么了,外孙女们乖不乖呀。只是,真出了什么事儿,这电话却反而不敢打了。

  前几年,王师傅参加单位里的会议时,脚底打滑摔了一跤,满脸是血,血压嗖一下高到吓人。同事们把他送到医院,但要联系家人时,王师傅却死活不肯给电话。“那时女儿在坐月子,老伴得陪着,她们知道了肯定担心得要命。”就这样隔了两天,还是另外一位同事辗转从别人那儿要到了黄阿姨的电话,这消息才传到了北京。“女儿老伴一天好几个电话,我跟他们说没关系的,不用回来的,有人照顾的。”王师傅的伤很快就痊愈了,只是高血压的毛病却就这么给”激“出来了。

  她:北上的黄阿姨

  带孩子从早忙到晚

  而和女儿住在一起的黄阿姨,孤单感是没有的,她的作息时间表满满当当。

  早上5点30分起床,准备早餐,煮稀饭或是做煎饼,变着花样让孩子们吃饱吃好。7点多,孩子们出门,黄阿姨先洗碗,然后拉上一辆带轮的小车子买菜去了。“每次买菜,要买到拖不动为止,这样可以管够2、3天。”下午要洗衣打扫房子。晚上等孩子们吃完饭收拾妥当,就8点多了,差不多可以准备睡觉了。

  “买菜路过公园,好多老人唱歌、跳舞,真是羡慕,现在是连这点时间和精力都没有了。”黄阿姨说,“家里就剩了我一个人时也会觉得孤单。可是亲朋好友都在杭州,你说我们这半百年纪了,再去交朋友,挺难了。”

  其实黄阿姨挺矛盾。人在杭州,要想外孙女们。“两个外孙女对我很依恋的,都爱和我睡,我睡当中,她们一边一个。我回了杭州,外孙女们电话都不敢打过来,问问为什么,说打了电话要哭的。”

  但是在孩子们身边,黄阿姨就挂心一个人在杭州的老伴。“怕他吃不好,怕他爬凳子晒衣服不小心摔了,怕他晚上一个人没意思。

  现在,王师傅算是完全退休了,他和黄阿姨能一块儿结伴去北京了。两个外孙女周末暑假都要上各种学习班,王师傅是接送的主力,可是帮黄阿姨减轻了不少负担。

  只是,因为饮食习惯上的差异,王师傅每次去北京回来,就会瘦上那么一圈,倒是不挑食的黄阿姨适应能力强了不少。现在两个外孙女都长大了,按黄阿姨的话说,快要熬出头啦。

  更多老人们:扳着手指算

  孙辈再大点,就能回老家了

  其实,在对杭州滨江瑞立中央花城和古荡街道数娱楼宇社区的调查中,不少老人们两地分居帮忙带孩子家庭里,也有着各种声音。

  北方来帮儿子带了三年孩子刘阿姨,就不愿意孤身来杭州:“媳妇、儿子都是南方口味,菜太清淡,海鲜多,真吃不惯,有一次家里亲戚有事,我回老家第一件事就是炖了一锅大酱骨。”

  从台州来帮女儿带外孙的徐阿姨则是乐呵呵的,“能帮点孩子就帮点,我们不帮,谁帮。”

  对一把年纪还要经历两地分居的父母,孩子也是各种不好意思,数娱楼宇社区一家企业做工程师的陈先生说:“我妈特别会照顾人,现在她来帮我带孩子,我爸在老家日子就难过了,每天吃饭都是老大难,我妈回家一趟,要做一个星期的菜冻在冰箱里。”但是,陈先生的父亲不适应杭州的日子,宁可吃不好,也不愿意来杭州。

  在随访调查过程中,钱报记者发现,80%去外地带孙子的老人都表示,等到第三代上幼儿园或者小学了,自己就会回到老家,他们甚至扳着手指算日期。有退休金,身体也算好,还是住老家自在。“社交圈都在老家,孩子扎根的城市里有浓浓的陌生感,感觉不是自己的家。”其中一位老人的感慨很有代表性。

  专家说法

  “被分居”的老人容易遭遇情感危机

  黄阿姨和老伴的故事越来越多的在上演。

  杭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喆告诉记者,已经有人大代表的提案,注意到了这些从外地来杭州投靠子女的老人,这些老人中的一部分,就为了照顾第三代,只能和老伴分居两地。

  “让年纪大的人重新适应新环境,其实是很困难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心情和情绪都不是特别好。”张喆分析,这群老人会面临着语言不通、风俗习惯大相径庭等重重问题,有些人甚至不敢出门,“长期分居的老人,重新住到一起,还可能遭遇情感危机。”张喆举例,一对老夫妻原本剩菜都舍不得倒掉。当老太帮着儿子带孙子之后,受年轻人影响,觉得剩菜不应该吃。后来老太重新和老先生过日子,剩菜如何处理就成了老两口的新矛盾,老先生觉得老太太变得矫情和难伺候了,两个人吵了不止一次。

  “子女不能因为工作忙,就忽略远道而来的父母。子女要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鼓励他们走出去,参与进去,找到伙伴。”张喆建议,子女不能只“利用”老人,更要拉进老人和城市的距离,也要关心父母之间的情感问题。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