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纪委析中纪委督办村官问题:“牛刀杀鸡”有深意

2015年11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10月25日至30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一线负责同志齐聚省会长沙,参加加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集中培训,用5天时间全面学习领会信访举报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研究出台全省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11月6日,湖南省纪委常委伍英向记者介绍说,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刚公布,湖南省纪委就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将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进一步向基层传导、压实,释放严查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布置“作业”

  快查快结不“恋战”

  “请参训同志给你们的主要领导捎句话,把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纳入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总体部署,进行重点考核。”10月25日集训刚开始,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就“开门见山”提出要求。

  这一次,傅奎直接将“作业”布置到基层一线,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委加强对村(居委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对反映村(居委会)干部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党委书记要过问、组织核实处置。

  省纪委书记直接给乡镇、街道布置任务,让全体参训干部感到了压力。

  从各省直单位到14个市州,再到122个县市区,全体集训干部都有切实体会——在湖南,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治理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已成为各级纪检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纪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群众一有检举、控告就要去核实,做到问题线索“零暂存”,确保快查快结不“恋战”。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通过高效受理和查核群众信访举报,促进基层党风政风明显改善。

  伍英表示,这次集训,指出的是方向、划出的是重点、发出的是“信号”,更是一种履职承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决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交流体会

  “牛刀杀鸡”有深意

  今年5月,中央纪委对一批村官腐败问题线索进行直接督办,涉及湖南省的有3起。湖南省纪委会同有关市、县纪委组成专案组,对麻阳县白羊村村委会主任进行纪律审查,共给予25名涉案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纪委就应该管好中管干部,为什么对村官问题也要督办?”在进行分组讨论和互动交流时,一名基层干部最初对中央纪委的工作方式“有看法”。

  对于这个问题,省纪委一直有着深刻的认识:当前,在基层少数地区,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易发多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突出,成为一些地方社会矛盾发生的主要因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杀鸡”有时候就得用上“牛刀”,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导向。

  “越级访重信重访主要集中在基层,要到基层、到源头做工作。中央对基层信访件看得重,通过督办,就是释放出向下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和责任的强烈信号。”省纪委信访室主任刘泽友说,基于这种思路,中央纪委采取直接督办一批村官案件,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精神的落实落细。

  为落实中央纪委精神,本次会议特别强调对侵害群众利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的排查,要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和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为纪律审查部门提供精准的“情报”和充足的“弹药”。省纪委还专门出台《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一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破解难题

  “战略”“战术”齐推进

  在郴州市,曾有一件重复上访案:自2006年以来,一对农村夫妇先后40多次到中央、省级上访。在县、乡纪委“束手无策”时,市纪委领导邀请当事人参与信访举报听证会,现场提问、答辩、裁决,这对夫妇终于息访。

  集训中,这个案例被多次提及。“解决基层信访举报疑难积案,领导包案是个好办法。”会上,“包案制”的做法受到好评。

  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研究“战略”,更要谋划“战术”,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看到好的做法得到认可,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进行交流。

  “长沙是省会,发展快矛盾多,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高位运行,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注重源头治理。”

  “株洲市对移送本委承办室的信访举报件推行‘零暂存’制度,并配套建立查办案件‘主办人人才库’以随时调配办案力量。”

  “湘潭市纪委信访室将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全部列为市纪委书记阅批件,实行台账管理和跟踪督办。”

  ……

  来自市州的同志依次发言。大家在交流中总结自己的工作,交流业务,分享做法与经验。

  “在老师教、自己学、大家谈中,大家的方向更准了、思路更清楚了、工作也更有信心了。”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刘健说,“希望在年底‘结账’时,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有一个好‘收成’。”(记者 邹太平 龙源 通讯员 许琼)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