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的救援人: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2015年11月17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丽水山体滑坡埋房屋 老伯挥锤破门救邻居母子  来源:中央电视台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的救援人: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的救援人员 李正坤 摄
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的救援人员 李正坤 摄
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的救援人员 李正坤 摄
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的救援人员 李正坤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7日电(记者 胡丰盛 李婷婷 通讯员 李正坤)“如果有危险需要救援,我们都要冲在第一线。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2015年11月13日22时50分左右,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众多消防战士和武警官兵均冲往第一线,昼夜搜救。一边是令人揪心的死亡数字,一边是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队伍。“不放弃一丝希望”,是所有人的心声。

  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从接警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援,丽水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张小军和他的战友们,直到14日下午2点才被后续增援部队替换下来。在15个小时的连续救援中,他们硬是靠徒手挖掘,营救出多名群众。

  当张小军和随行战友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看到眼前大面积的山体滑坡,已经入伍14年的张小军仍然非常震惊。

  刚到里东村村口,张小军和战友们就遇到了惊魂未定的村民李尧兴。得知他房子下面还有被困人员,张小军和战友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迅速着手开展救援。

  但眼前这幢已经完全坍塌的两层结构的土木房子,首先给救援的官兵出了一道难题——除了房顶的瓦砾、房梁,房子中部还有一层木隔板。

  “我们必须要挖开两道口子,才能得知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由于房子整体移位,就连其亲属也不知道被困人员准确位置。

  就在此时,倒塌的房子下面,突然传出一阵有节奏的敲击声,这声音虽然微弱,却像一剂强心针,给救援人员莫大的鼓舞。

  “下面还有人!”循着声音,张小军立即和战友们利用生命探测仪进行精确定位,并决定在被困者上方挖出一个口子。当口子打开后,张小军第一个钻进房子内部,发现被困人员李尧法幸运地夹在两根横梁中间,除了脚和头部受伤之外,意识还很清醒。

  在战友们的共同协助下,张小军顺利地将李尧法救出,送到了救护车上。

  “快来啊,这里还有人员被困!”与李尧兴一家相隔近百米开外的地方,有群众大喊道。张小军当即转移到新的救援地点。徒手扒、挖,他们一层层向倒塌房屋的内部深入,扬起的尘土和雨水逐渐模糊了他们的眼……

  90后消防战士的担当

  11月14日凌晨2时30分,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第4名遇难者的遗体被丽水消防支队救援官兵从废墟中救出时,现场弥漫着悲伤的气氛,参与搜救的90后战士许玉乔死死攥紧双拳,来压抑自己的情绪。

  为了让逝者安息,许玉乔主动请缨,和战友们一起小心翼翼地将遇难者遗体抬至安全地带,此时脚下一片废墟,许玉乔和战友们深一脚浅一脚,每一步都走得无比沉重和艰难。

  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1996年出生的许玉乔是第一批到场救援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干净利落的寸头、稚气未脱的脸庞,从搜救第一位被困者开始,他的心里就一直盼着被埋人员能有生命迹象。

  “入伍前,曾在电视上见过许多惨烈的灾难现场,但给我的震撼都不及这次的万分之一,哭声、喊声、求救声响成一片。”许玉乔告诉记者,当听到一声声“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妈妈”这样的请求时,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救人,尽最大的努力,救更多的人!

  为了这个希望,他和战友们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在现场搜救被困群众,撬砖石、掘泥土,使铁锹、用手刨,所有能用的方法都用上。但是,当被搜救出的被困者都已是冷冰冰的遗体时,许玉乔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悲伤,泪水和汗水、雨水混成了一块,在满是污泥的脸上肆意流淌。

  在里东村的这场悲情救援,已经持续了四天时间。和许玉乔一样,许多战士才20岁出头,也不少是头一次执行救灾任务就要直面残酷的生离死别。从进入灾区到现在,许玉乔和战友们的话越来越少了,但却多了面对灾难的沉稳和战胜困难的坚定。

  用钢铁身躯唤起生的希望

  13日深夜22时50分接到报警后,蔡超作为白云中队二班班长,火速赶赴灾害现场开展救援。在长达10多个小时的持续救援中,他没有休息片刻,硬是靠着顽强作风一次次徒手挖出被困群众。待到增援力量到场替换,他再也撑不住透支的身躯,瘫软在地。

  当到达现场,眼前的情形让这名已经入伍6年久经“战场”的老兵不经心头一紧。他意识到,这将是一场空前“恶仗”。

  来不及多想,一位惊魂未定的村民向救援人员大声呼救,“这边有5名人员被埋在坍塌的房屋下面,还有呼救声。”蔡超立即带领本班人员携带破拆工具、担架等救生器材投入战斗。

  当同伴冒着危险钻进房屋内部解救被困者时,蔡超紧紧握住液压顶杆,用自己的身体顶起残毁的横梁,防止再次坍塌。当被困人员被移至洞口,他一只手托举着伤者的背部使劲上抬,一只手轻轻地护住伤者的头部,防止二次伤害。在战友们的协助下,5名被困人员先继被顺利救出,其中1人经医院抢救得以生还。

  “这边有人被压在石板下面,赶快过来。”来不及缓口气,蔡超又带着班里的战士转战新的救援地点……

  靠铲挖、靠手扒、靠肩扛,蔡超始终冲在第一个,和战友们一层层向倒塌房屋的内部深入。直至14日下午被后续增援力量替换,蔡超共营救出7名被困群众。

  昼夜鏖战,蔡超的双手在经历无数次摩擦后早已伤痕累累。他靠着消防车,凝望着满目苍夷的废墟:“自然灾害的破坏力让人恐惧,生命的脆弱让人痛心,但这一切恰恰使我更加坚定了恪守职责,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百姓平安的职业信心!”

  流逝的分秒中,救援仍在艰辛中顽强继续,橙色力量熠熠生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