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车司机接送卖淫女获刑 被定协助组织卖淫罪

2015年12月01日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黑车司机接送卖淫女获刑被定协助组织卖淫罪
 制图 王金辉H120

  接送卖淫女 黑车司机获刑

  承认“明知”仍固定接送 被定协助组织卖淫罪

  客源,与一个卖淫组织建立了固定关系,随后,他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以协助组织卖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开黑车拉活儿,运送的却是卖淫女,这种行为并非是简单的行政违法,而是触犯刑律的行为。黑车司机老华为了拉拢固定

  黑车司机

  为挣钱接送卖淫女

  十年前,老华和妻子小曹从老家来到北京,小曹在工厂找了份工作,而老华则在多次更换工作后,干脆辞去了固定工作,开起了黑车。

  “我家挺困难的,四个老人身体都不好,当时老华听说开黑车挣钱,只要肯吃苦就行,就去干了。”小曹说。

  老华的主要“业务范围”在一个大型居民区附近,因为周围用车的人多,他的“生意”一直不错。

  2013年,在拉黑活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个叫陈璐的女子。

  “我知道她以前是小姐,后来出来自己当老板了。”老华说,他是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张招嫖的卡片。因为想发展一些固定的乘客,他就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司机,而电话的那头,就是陈璐。

  陈璐是一个卖淫团伙的老板,通过发放招嫖卡片和短信的方式提供色情服务。由于其没有固定的卖淫场所,而是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这其中就需要有司机来接送卖淫女子,而老华则正巧填补了这个空缺。除他之外,还有另一个黑车司机与老华一起,干起了运送卖淫女的活儿。

  “她挺照顾我生意的。”谈到陈璐,老华说。

  对这个活计,老华从没多想,仅仅把它当做自己的生意来源:“陈璐那有活儿了就给我打电话,我就赚点车钱。”

  从认识陈璐开始,老华一直在接送这些卖淫女,每天能拉上几十趟,每趟的车费都在20元以上,“一共应该有五六百次了吧,每个月能有两千来块钱”。但他并没有想过参与卖淫活动,接触陈璐“就是为了多拉点活儿”,“还有别的黑车司机,我们一起干”。

  法网恢恢 涉嫌组织卖淫被抓获

  就这样,老华成了陈璐团伙的“固定司机”。

  有了稳定的客源,老华的生活也渐渐宽裕起来。为了更好的揽客,他便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将旧车换掉,买了一辆新车。但还没等新车的牌照发放下来,老华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原来,警方早就盯上了这个卖淫团伙,在摸清他们的作案方式后一举收网。老华作为帮助团伙运送卖淫女的司机,也被视做组织卖淫的共犯,一并抓获。

  “我就是拉黑车,为了多赚点钱。”老华被抓获后称,自己仅仅是赚取车费,并没有参与陈璐等人的卖淫活动,“我真不知道这是犯法。”

  在得知丈夫被抓后,小曹慌了手脚,到处寻找律师:“他是家里唯一的支柱,他要是坐了牢,家里就没了经济来源……”

  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李广兴律师接下了这个案子。在详细了解了案情后,李律师首先和检察机关作了沟通。

  在公安机关抓捕时,老华被当做团伙的主犯,以组织卖淫罪被刑事拘留。但李律师表示,如果要构成组织卖淫罪,需要被告人在整个卖淫团伙中,起到组织、策划、指挥的作用。而老华仅仅是参与了其中的一个环节,也就是为卖淫提供了交通工具。

  “小姐不是他找的,他也没有参与分赃,只是从中赚取车费。”李律师分析,在整个卖淫活动中,老华起到的仅仅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因此,老华应该仅构成协助组织卖淫罪。

  罪名减轻 协助卖淫获刑一年半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犯组织卖淫罪的,应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而犯协助组织卖淫罪的,则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量刑。

  “组织卖淫罪是个重罪,起刑点就是五年有期徒刑,在《刑法修正案(九)》之前,这个罪名最高可以达到死刑。”李律师说,虽然《刑法修正案(九)》将这个罪名的死刑删去,但由于这个罪名对社会的危害性较大,仍属于重罪。而协助组织卖淫罪,被告人实施的是一个帮助的行为,在整个犯罪中处于次要的地位,因此刑罚也相对较轻。

  在沟通后,检察机关采纳了李律师的意见,对老华以协助组织卖淫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从2013年3月到5月,老华在明知陈璐组织多人进行卖淫活动的情况下,仍以开车接送卖淫女,并管理卖淫女住处等方式对卖淫行为予以协助,其行为构成协助组织卖淫罪。

  “早知道这事儿这么严重,给我多少钱,打死我也不能干啊。”在见到李律师后,老华后悔不已。

  在李律师眼中,老华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他就是想着开黑车挣钱,补贴家用。”在看守所内,老华还惦记着他那辆刚买不久的新车,“我就靠它养家了。”

  “最开始,公安机关认为他的车是犯罪工具,依法予以了扣押。”但李律师表示,因为车辆是老华在犯罪前刚刚购买的,还没有发放牌照,因此不具备载客的能力,不应该将其认定为犯罪工具。

  最终,公安机关解除了扣押,将车辆发还给了老华的家属。

  法院经审理认为,老华的行为构成协助组织卖淫罪,因考虑到其认罪态度好,具有坦白情节和悔罪表现,并且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律师提醒

  专车司机

  载客时需提高警惕

  虽然在本案中,老华是以开“黑车”为业,这是非法营运行为,但在专车行业日益规范化的趋势下,专车运营中的风险,也值得大家小心防范。

  李律师表示,在这个案件中,老华是在明知对方是卖淫团伙的情况下,仍然为其提供帮助,有着放任并帮助卖淫行为发生的故意,他确实触犯了刑法。

  因此,李律师表示,在日常的运营中,如果专车司机碰到了类似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问他从哪里来,也不要问他干什么去”。如果已经知道了对方将要实施卖淫等违法行为,只要继续提供运输服务,就会构成犯罪。此时,应当及时停手,不再为对方提供运输服务,方能规避风险。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刘苏雅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