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详解北京三元桥43小时换梁为何会“震惊”世界

2015年12月02日 14:0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近日,北京的三元桥 “火”了一把。这座位于北京市最繁忙路段之一,服役了30余年的桥梁在不久前进行大型维修时,从工程启动更换主梁到结束仅用了43个小时。一段记录这43小时的延时摄影视频,在网络上,尤其是国外网站上引发广泛关注,短时间内播放量超120万次。

  北京市交通委总结称,运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驮梁车”实现了1350吨桥梁整体换梁,创造了大吨位整体换梁新技术范例,刷新了北京建桥速度新纪录,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上技术领先。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今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桥换梁“震惊”世界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其背后是中国桥梁人几十年的努力和付出,彰显了中国建设行业信息化、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自主研发现代化设备 中国建设靠科技“赶时间”

  此次“三元桥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一些国外网友看到中国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复杂的工程,感叹这如果放在自己国家简直就是奇迹。但也有网友有疑惑,中国这么“赶时间”建桥,是不是没有外国的桥结实?

  对此,王元丰表示, “中国建设”不仅技艺精湛,也非常高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大跨径桥梁建设的快速发展,中国在桥梁标准规范、计算理论、模型试验、材料科学、施工工艺、施工设备、施工控制、检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次三元桥大修工程圆满完成,关键是成功地运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驮梁车”。它是完成这次三元桥大修任务的关键“功臣”。“驮梁车”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技术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设备,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有了这样的技术设备,三元桥才创造了大吨位整体换梁新技术范例,实现了在国内属首次、在国际上技术领先的实践。

  “对于桥梁大修,尤其是三元桥这样位于城市交通主干路上桥梁的大修,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要‘赶时间’。”王元丰介绍称,因为由于封路造成车辆绕行产生的附加经济和社会成本非常高,会远高于桥梁自身的成本。即便是“赶时间”也要按照科学规律进行。这次“三元桥”大修从结构承载力来看,桥梁主体是预制好的,强度等力学性能比现场制作肯定要好,没有“不结实”的问题。“三元桥”大修高效地43小时完成,节省了时间主要是在旧桥面和主梁拆除的过程,精心组织,多个工作面和工种,协同工作快速完成,然后用“驮梁车”将预制好的提前运抵现场,在修主桥拆除后,立刻架设,进而重新进行路面铺装,做交通标示,恢复交通。

  保持多项世界纪录 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

  作为普通百姓,经常开车、乘坐公路和铁路交通工具经过这些桥梁,已经能够感受到了这些工程为生活所提供的便利,但对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桥梁大国并走向强国的情况未必了解得很清楚。此次,三元桥大修为中国桥梁做了一次漂亮的广告。王元丰在介绍中国桥梁多年来发展历程时说,桥梁是交通工程中的关键性枢纽,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科技水平等综合国力的体现。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的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背后是后是中国桥梁人的刻苦攻关,是科技进步的支持。“我要说中国桥梁很值得中国人骄傲,值得我们大书一笔。”

  提到中国几代桥梁人取得的成就,王元丰如数家珍。他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大跨径桥梁几乎是空白,中国人提起美国金门大桥等国外著名大桥都很羡慕。现如今,我国已保持三大类型桥梁跨径的世界纪录,桥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跨越大江大河。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主跨跨径最大的前10座斜拉桥中,中国就占有7座;而另一种大跨度桥梁悬索桥,主跨跨径最大的前10座中中国占有5座。此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拱桥中,主跨跨径最大的世界前10座中中国占有6座,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跨度是世界第一。

  “中国桥梁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在跨度上创造了很多世界纪录,中国桥梁的发展速度,也让人刮目相看。”王元丰介绍说,中国的公路桥梁和城市桥梁已分别建成70多万座和 6万多座,在桥梁数量上已称得上世界冠军。与此同时,中国桥梁界的成绩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2007年第24届国际桥梁技术大会将当年大会确定为“中国主题年 ”,2008年6月2日国际桥梁会议(IBC)向苏通大桥颁发乔治·理查德森奖,国际上有学者认为世界桥梁发展,已经进入以中国为中心阶段。

  架向世界的中国桥梁 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今天中国人造桥的足迹,并不仅仅停留在中国境内,已经走向了世界。当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桥梁是从中国人手中诞生的时候,桥梁已经成为了中国沟通世界的一个重要载体。

  72亿美元的投资,让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成为全球最昂贵的桥梁。这一全球最大跨度的单塔自锚式悬索桥的“脊梁”——4.5万吨的钢结构和全长1370米的主缆,全部由“中国制造”。

  由中国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预计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全长6.15公里,建成后,将是连接首都达卡和南部21个城市公路轨道发展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孟政府称,该桥将拉动国内经济1.2%的增长。

  王元丰说,中国正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桥梁建设,包括特殊自然环境与复杂地质桥梁,跨越海湾、海峡通道的深水基础、特长桥梁等。这些不仅是为中国的桥梁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也是为人类桥梁事业的发展开拓探索。

  现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各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基础建设行业在过去30年大规模探索中,积累了经验,储备了技术,为“中国建设”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元丰表示,“中国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在海外建设机场、道路、桥梁、房屋等等。“未来,中国将会更多地参与到各类大型国际建设工程中,与世界各国一道解决技术难题。越来越多的中国建设人也将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上。”

  王元丰强调,未来“中国建设”这块金字招牌,也会像“中国制造”一样在世界上叫响。(人民网 刘融)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