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消协约谈携程等:“积分机票”或存暗箱运作市场

2016年01月27日 07:5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视频:携程:无效机票 怎能说走就走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月9号,网友傅先生在网络上发文,投诉携程票务公司销售“假机票”。称自己在东京羽田机场值机时,两次被质疑盗用他人积分订购日本航空机票,不仅无法登机,而且还接受了机场及航空公司方面长达3个小时的调查。此事曝光之后,“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广告词,被众多网友调侃成了“携程在手,机场留守”。一时间,携程卖”假机票”坑人的话题,成了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后来,更多类似的案例被频繁曝出,包括“去哪儿网”等更多的订票服务平台纷纷“中枪”。鉴于此,昨天(26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积分机票”、“假机票”事件约谈了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等六家OTA平台。那么到底积分机票因何产生?供应商又如何实现用他人积分兑换机票、并转卖给其他人呢?

  “积分机票”事件受到关注,是由于一位傅先生在日本的遭遇。网名 “ttdz”的他常年往返日本与中国,但是一张在携程上订购的往返机票,让他在日本机场倍感尴尬。“日航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这张不能用的机票以ad开头的,不是日航的抬头。查询后发现,这是英航卖出来的机票,但是是用积分兑换的。日本航空公司的机票由其它航空公司出票,只能用积分兑换,这张机票被取消掉,原因可能是积分的主人发现自己的积分被盗用,投诉将其取消掉,或者这个人贩卖积分或者出了一些违规票,被查处。”

  事件在随后引发巨大争议,越来越多亲历者表示,自己曾遭遇类似经历,在国内OTA平台买到他人积分兑换的机票。而傅先生遇到的麻烦,也让这些用户怀疑,这些自己实实在在付钱购买的机票,会不会给自己留下信用污点。而更多人则对携程等OTA平台低价机票的来源产生怀疑。在中消协组织的约谈中,携程公司与此前回应一致,称售卖盗用里程兑换的机票,是个别代理商所为。

  携程表示,很多供应商的猫腻,他们并不了解,但不了解不代表他们不作为。针对“积分机票”的问题,他们将大幅度提升监控体系标准。

  携程方面表示,开放平台之后,对代理商的监管确实存在问题,近期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供应商的监管。首先,通过系统验票,如果拿回来的产品没法进入系统,会安排人员进行人工验证。确保每张机票全部验证通过,从而保证每张机票合法合规。

  但是,在多家OTA平台都存在的“积分机票”事件中,积分从哪儿来的,到底是航空公司给的积分,还是动了别人的积分,还是买来的积分?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提出疑问。“这些‘积分机票’的积分从哪儿来?如果网上收的,那么C2C的怎么流入C2B?如果消费者自愿转让,积分怎么短时间内就会汇集到具体到ABC上?这么多人关注同一个问题,说明这里面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暗箱运作市场,已经不是潜规则那么简单了。

  途牛旅游代表指出,积分被用来购买机票,积分拥有者理应知情。供应商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把“积分机票”卖给实际乘机人,供应商从常旅客手中买出来,这里面会提到常旅客信息的保密性。如果只知道这个人的相关信息,如果不授意,拿不到这个积分。

  为了吸引旅客,很多航空公司都有里程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除了会员本人换票之外,必须要是指定的受让人才能同样享受换取机票的服务,但是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的确存在专门从事收购里程活动的商家。淘宝一家店铺以南航里程积分举例,1万里程能卖900块钱,买来积分换机票卖出。

  当记者询问,这样做不会被航空公司发现吗?该淘宝卖家表示,在规则内给朋友换票,卖家不说卖,商家不说买,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又有什么呢。

  阿里旅行代表承认,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淘宝平台上确实存在积分交易行为。事件产生后,阿里旅行专门找淘宝同事交流过,发现确实有积分兑换、出售的市场行为。之后,经过跟各航空公司沟通,这种行为确实不合规。

  按照各大航空公司的里程规则,用里程积分兑换机票,必须要是用户账户的买受人,而并且受让人的登记名单一般都需要一个月以上的生效期,但是,这些积分又是如何在被收购后,在订票后立刻就能直接出票给任意乘客?对于这一问题,被约谈的OTA平台代表均未能明确作答。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指出,对于全部11个问题,OTA平台企业没有全部回答。因为这里面涉及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下一步,随着调查深入,视不同情况,通过约谈或其他方式,帮助消费者主张权利。(记者潘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